•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经济服务

    2014年商会信息 第六期

    2014-05-19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9812 【字体:  【打印】 【关闭】

    省联调研组来我市调研民营装备

    制造企业发展情况

    4月11日,省工商联副巡视员杨蓉率调研组来六安市开展民营装备制造企业发展情况调研。调研组在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聂保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魏武等陪同下先后实地走访了六安江淮电机有限公司、六安市强大齿轮有限公司、安徽省六安市恒源机械有限公司三家装备制造企业。调研组在与企业负责人的座谈中,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企业负责人反映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对企业存在一定影响;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产品冲击市场,恶意竞争;项目审批环节复杂,补贴滞后,占用企业流动资金;技术工人短缺;土地使用税标准调高,增加实体企业的负担;产品研发能力有待提高;流动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等问题。他们希望政府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搭建更多的融资平台,在税收政策上给予实体经济支持帮扶,出台更多的激励民营装备制造企业发展的政策。据了解,2013年我市民营装备制造企业共有190户,实现增加值82.9亿元,同比增长2.7%。

    聂保国到金安区、开发区调研民营经济发展

    5月6日,市政协副主席聂保国率提案委员会负责人,到金安区调研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龙熙生态园、科瑞达新材料公司、明牛服饰、西商食品和浙东集团等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现状。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金安区关于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汇报,与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就推进民营经济发展进行了座谈。市政协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金安区在推进全民创业、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民营经济在经济结构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开放观念,不断改善投资环境;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政策、体制、人才、技术管理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驾驭市场的能力;进一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调研组表示将对中小企业融资难、人才短缺等重点问题进行梳理研究,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5月7日,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聂保国一行六安开发区调研民营经济发展。聂保国一行先后来到蓝翔玻业、瀚海新材料、瑞普数控、五粮泰生物等四家重点企业,参观了生产车间并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项目情况的介绍。随后,在开发区管委召开座谈会,开发区国土分局、财政局、社会发展局、工商分局、国税局、环保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会上,开发区汇报了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介绍了开发区支持区内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举措,部分与会部门负责人就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希望市里从政策和资金上对开发区民营经济发展给予更多更大的支持。

    全市深入非公经济人士开展

    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下发全市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活动要求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主线,以切实解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突出问题为抓手,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目标,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有影响、见实效的活动为载体,始终聚焦增强非公经济人士“信念、信任、信心、信誉”。通过各类学习宣传活动,凝聚全面深化改革共识,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开展“三门”问题大调研,全力推动政策落实,扎实开展有效服务,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加强非公党建,弘扬先进企业文化,组织参与社会公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为弘扬红色精神、致力绿色发展、放飞金色梦想,建设幸福六安凝聚最广泛的力量。

    六安市工商联组织工商联界别

    政协委员开展活动

    4月28日,市工商联组织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25人到市集中示范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界别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聂保国,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提案委员会负责同志,市工商联部分常执委参加活动。

    委员们一行先后观摩了维麦科斯机械制造、康盛管业、新阳大道、兴茂·悠然蓝溪、安徽华皖等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详细了解各企业投资规模、生产经营状况和各项目建设情况。大家表示,近年来市集中示范园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迅速,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招商引资项目不断取得新突破,参观过后精神倍感振奋,更对六安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在随后召开的“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主题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影响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金融、税收、政策落实和公平待遇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他们认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政府部门应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关爱,提振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一是保护金融生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二是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增强政策执行力度;三是坚持公平原则,对本地企业和招商企业一视同仁;四是组织专业人员,对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推动解决问题。企业家也要加强对政策法规的学习,研究政策,运用政策,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市场风险应对能力。同时,委员们还对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界别活动和工商联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意见建议,他们希望工商联能开拓更多的交流平台,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邀请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共同参与,让更多的人了解民营企业发展的难处,树立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局意识。

    市检察机关建立服务民营经济

    发展“绿色通道”

    4月8日,市检察院、市工商联在市集中示范园区召开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聂保国,市检察院检察长桂青出席会议,会议邀请集中示范园区11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

    4月10日,市检察院、市工商联联合出台《关于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意见》提出更新执法理念、维护市场秩序、净化治安环境、惩防职务犯罪、强化诉讼监督、慎处涉企案件、改进办案方式、深化法律服务、创新工作机制、严明办案纪律等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十项工作意见。检察机关将切实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减少因执法办案给民营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办案中做到“四个慎重”:慎重决定对民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技术骨干、高层管理等生产经营重要岗位人员采取强制措施;慎重决定对涉案民营企业生产设备、财物、账册、采取查封、扣押措施;慎重决定对涉案企业流动资金和银行账户进行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慎重发布涉企案件的新闻信息,避免因办案方式不当而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开展送法进民企活动,每年有计划、分批次深入民企开展法制宣传,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及时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法律需求,突出服务重点,建立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绿色通道”,对反映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举报、控告、实行专人负责,及时处理,将为民营企业服务纳入年度工作考评体系。全市检察机关与工商联组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加强情况交流和信息沟通。全市工商联组织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守法经营,依法维权,帮助民营企业减少涉法经营风险。对民营企业反映的需要检察机关办理或解决的事项,通过工商联组织集中向检察机关反映。

    六安市满天星爱心圆梦助学行动启动

    由六安市工商联(总商会)与市满天星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的六安市满天星爱心圆梦助学行动正式启动。行动将在金安区、裕安区,共资助40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2014年高考录取大学生,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连续资助四年,项目规模80万元,助学资金由市总商会副会长企业——市满天星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具体资助名额为金安区、裕安区各20名(其中金安名额中含集中示范区5名)。行动由市工商联、满天星贸易有限公司、金安区工商联、裕安区工商联共同组织实施,区工商联初审把关后报市工商联、满天星公司审定,适时组织爱心圆梦行动启动仪式。

    【工作交流】

    科技促成长,规模见效益

    ——六安市裕安区工商联茶业商会

    裕安区工商联茶业商会自成立以来,本着“团结引导、科技推广、打造品牌、培植商机”的办会宗旨,对内推广科技,建设标准化茶园,规范经营行为,促进行业自律,对外延升产业链条,提升品牌形象,推广创意茶文化,提升产业外向度,着力推进六安瓜片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立足科技创新商会大力推广茶叶无公害标准化种植技术、独山小叶种瓜片提纯复壮技术、六安瓜片加工工艺改进等十多项先进技术,每年培训茶农近万人次,茶园新技术使用率达95%以上,依靠科技进步带动茶农户均多增收3000多元。

    ——立足生态茶园建设商会组织会员企业走“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之路,推广茶叶标准化生产模式,带动低产茶园升级改造,全区标准化茶叶种植面积已达10多万亩,年实现茶农人均纯增收6000多元。

    ——立足品牌建设。商会积极引导会员走品牌化发展之路,95%以上会员拥有自主商标品牌。据不完全统计,商会会员现有省著名商标4家,省名牌产品4个,市知名商标6家,市名牌产品6个。

    ——立足产业链建设。商会积极引导茶叶种植采摘、制茶商贸、包装物流、创艺文化一条龙发展。为做大做强商会组织,商会积极将包装物流、创艺文化等茶服务业经营户吸纳为会员。为做大做强会员企业,商会积极引导会员在六安瓜片主产区建立标准化茶叶精制厂,走“产+加+销”一条龙之路。如:六安市齐头山茶业有限公司现在独山镇双峰村征地10亩,新建厂房3000㎡;新建保鲜库及办公仓储综合大楼一幢,面积4000㎡;其它附属配套设施2000㎡。新上精制茶生产线一条,新建100吨左右的茶叶保鲜库一座,项目总投资2600万元。项目达产后,年产250吨左右的齐头山牌六安瓜片精制茶,年新增销售收入6500万元,新增净利润670万元,新增税金150万元,新增就业能力20人以上,新增标准化六安瓜片生产基地5000亩以上,企业基地内茶农人均纯增收1270元以上。

    商会积极引导茶商入驻六安国际光彩茶叶大市场,走规模经营、集约经营的现代农业之路。六安国际光彩茶叶大市场占地58亩,建筑面积3.6万㎡,商铺300余间,入驻经营茶商106家,其中95%以上为商会会员。市场年销售茶叶50万公斤,年销售额3亿元,占全区茶叶总销售额的四分之一,带动就业1000多人,间接带动制茶、包装、物流等就业20000人以上,带动标准化茶叶种植基地12万多亩。市场构建了集茶叶贸易、茶具经营、茶品拍卖、茶文化展示、茶艺表演培训、皖西山货、物流配送等为一体的大型茶叶市场,市场已成为以六安瓜片、霍山黄芽、金寨翠眉、舒城兰花、华山银毫五朵金花齐放的专业化茶叶大市场,市场迎接了数届上海国际茶文化节及中国六安瓜片茶文化旅游节,品牌知名度誉涉海内外。裕安区工商联茶业商会依托该市场,现拥有会员200多家,辐射5万多户茶农。(裕安区工商联)

    金寨县工商联多措并举加强会员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工商联会员队伍建设,金寨县工商联连续推出多项举措。

    一是争取县委领导重视。县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专题向县委分管领导汇报会员队伍建设工作,县委领导作出了加强我县工商联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在4月10日召开的县工商联十一届三次执委会上,县委分管领导到会讲话,就工商联会员队伍建设工作再次作出了特别强调。

    二是纳入党建工作考评。在4月8日召开的全县党务工作会议上,县委统战部领导在大会发言中把工商联会员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来布置,并提出将此项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考评。

    三是增补团体会员。县工商联下发了金联201410号《关于吸收优秀企业加入金寨县工商业联合会的通知 》。截止目前,已收到优秀企业入会申请表58 份。

    四是增补个人会员。县工商联下发了金联[2014] 12号《关于发展金寨县工商业联合会个人会员的通知》。截止目前,已收到个人会员登记表63份。

    五是及时调整充实县直会员。根据县直机关人事变动情况,调整了11个相关单位的个人会员。从工商联工作的实际出发,在业务联系较为密切的县直单位新发展会员6个。县工商联于2 月18 日专门召开县直机关执委、常委会议,讨论制定《金寨县工商联县直执常委工作职责 》,对县直机关执委、常委的职责作了明确界定,从而增强了县直会员的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

    六是制定出台了《会员管理办法》。该办法共八条28项内容,对会员准入、会员权利和义务、入会程序、会费收缴 、会员管理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使会员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化。(金寨县工商联)

    【简讯】

    ————4月3日上午,市工商联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赴皖西博物馆参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型图片展》。观后大家一致认为,要以六安开国将军们心系群众,为民为公的伟大情怀为榜样,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推动工商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4月10日,由安徽省工商联主办,金寨县工商联协办的 “安徽民营企业家大讲堂走进金寨----如堂说法之民营企业家法制讲座”。主讲嘉宾是省工商联特邀的安徽大森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座教授、合肥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安徽省律师协会项目投融资与项目建设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如堂。县工商联(总商会)第十一届全体执委、现代产业园区部分企业负责人共80余人到场聆听了讲座。(金寨县工商联)

    ———— 4月19日,省工商联副会长、市工商联副主席企业红达集团举行红达环球广场启动活动,市工商联组织商(协)会员200多人参加。红达广场项目对六安东部新城板块的商业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安徽庆发柳编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蓼源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华安达集团工艺品有限公司、安徽美佳印务有限公司、安徽柯林印铁有限公司,六安市五家民营企业入选“2013年安徽民营文化企业100强”,为推动我省实现文化强省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六安市俊通机械电子制造公司研制生产的相关产品通过全国工商联军民融合发展研究专家组的评审,选入《军民两用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及产品推荐目录(第四册)》。该推荐目录将分送军队装备采购管理部门和军工集团在武器装备竞争性采购中参考。

    【政策速递】

    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会议认为,小微企业是促创业、保就业、活跃市场的生力军。会议研究了进一步减轻税负、助力小微企业成长的措施,提出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的上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含1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