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经济服务

    2013年商会信息 第十七期

    2013-12-25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9983 【字体:  【打印】 【关闭】

    市工商联召开工作座谈会

    12月16日,市工商联召开县区工商联工作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聂保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魏武,各县(区)工商联主席、书记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聂主席传达学习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张宝顺书记在全省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上的讲话和安徽省工商联十届二次执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各县(区)工商联就2013年的特色工作和2014年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

    聂主席肯定了各县(区)工商联2013年的工作,对2014年全市工商联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发展工商联组织,做好“两个覆盖”即向民营企业、向乡镇覆盖,“两个拓展”即向工业拓展、向异地拓展,广泛吸纳会员。二是要送政策送信息到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好融资、用工、技术升级和维权等问题,认真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三是认真搞好调研,激发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积极性,做好提案议案工作。聂主席就各县(区)工商联,行业、商(协)会上报的工商联界别团体提案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魏书记总结了2013年全市工商联工作,对2014年全市工商联重点工作作了强调:一是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即将开展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相结合,巩固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成果。二是拓展工商联服务平台,做好企业维权、用工、融资和技术升级等服务工作,编写2013年度民营经济发展报告。三是拓宽渠道、创新方式,强化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育。四是抓好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培育工商联系统示范点。五是贯彻落实好“两文一会”精神,强化自身建设,壮大会员组织,开展争创“五好县级工商联”工作。六是做好工商联的数据库建设、网站建设、信息报送、六安商会信息和“工商联直通车”等工作。

    省工商联在金寨县实施“同心示范工程”

    结对帮扶成效显著

    斑竹园镇桥口村作为省工商联实施“同心示范工程”结对帮扶村,近两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内多家知名企业家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援助下,“同心示范工程”多个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耗资近180万元新建的花堰同心大桥、总投入达100万元的桥口同心小学和投入35万元兴修的李山水泥路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此外,省工商联还大力开展助医、助学活动和产业帮扶,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王畈组农产品生产基地已完成土地流转和地块平整。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沈素琍,副省长谢广祥考察该村的“同心示范工程”项目建设成果展后,高度评价了省工商联“同心示范工程”为桥口村改善民生、建设美好乡村、实现产业致富等所做的努力和所取得的良好效果。

    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我市现有民营企业约1.6万户、个体工商户近13万户,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已达64%。市非公有制经济民商事调解中心自2012年4月成立一年多来,在市工商联的直接领导下充分发挥调解职能,化解社会矛盾,调解各类纠纷,将非公企业矛盾解决在基层,为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年多来,市非公有制经济民商事调解中心大力做好宣传工作,扩大市调解中心知名度和影响力,并积极受理、处理非公企业民商事纠纷案件,主动为非公企业提供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咨询和帮助。截止10月底,市调解中心为非公企业送去法律法规汇编、宣传手册以及各种宣传资料500余本(册);收集、整理各种民商事纠纷案件71件,成功调解(协调)7件;跟踪监督已达成的调解协议2件;总金额570余万元。

    市非公有制经济民商事调解中心还积极创新工作模式,紧紧围绕市工商联的中心工作,与市消保会消保维权工作紧密结合展开维权、调解、调研等工作。推出了“五个一”维权调解便民措施,即发放一封维权调解指南信;发放一张维权调解服务卡;召开一次非公企业维权调解座谈会;开辟一个维权调解宣传专栏;开展一次走访调查活动。并积极建设、维护、更新六安“3•15”消费维权官方网站,运用网站这一现代化、信息化平台,在网站上开辟市调解中心专栏,设立“民营企业形象”、“法律法规”、“政策咨询”、“名优特产品”、“市调解中心”等板块,先后发表有关非公企业文章、发布有关非公企业信息276篇(次)。

    为倾听企业的诉求和呼声,了解企业在经济社会活动中最关注、关心、期盼政府协调解决在经济社会中最关注、关心、期盼政府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自今年9月中旬至10月下旬,市工商联、非公经济调解中心、部分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的负责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走访调查活动。先后对安徽西商集团、安徽浙东集团、六安市正东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六安市满天星商贸有限公司、六安市南河置业有限公司、裕安大酒店等大型规模项目且关乎国计民生的21家民营企业进行了走访调查。走访调查共收集整理各种民商事纠纷案件11件(其中涉及劳动关系纠纷3件),现场解决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