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民企风采

    六安好人张伟:一路向善

    2015-09-21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4009 【字体:  【打印】 【关闭】

    概述:捐建敬老院,资助贫困学生、五保老人,修路、挖塘、建电站,他捐资近千万,造福乡邻,市工商联会员张伟当选2012年第一季度六安好人。

    2012年3月23日,这一天对叶集试验区孙岗乡高庄村的村民来说,是个特别高兴的日子。返乡企业家张伟将自己出资近300万元新建的敬老院,捐赠给了乡政府;当天张伟还从安庆请来了专业的黄梅剧团,唱了两场大戏,让村里的老人、孩子们彻底高兴了一回。

    其实,只有当地的乡亲们最清楚,敬老院只是张伟送给他们众多礼物中的一份,从2009年以来,他为家乡修路挖塘、扶危济困,捐款早已不下千万元。而乡亲们能给张伟的回馈,就是一本大红荣誉证书和心底的感动。

    木工起步,成就亿万财富

    今天的张伟早已不缺荣誉:他所在的海南伟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连续6年被海南省工商局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个人先后被评为“海南省优秀企业家”、“中国室内装饰行业贡献奖”、“中国装饰行业十大功勋企业家”、“六安市‘神龙杯’创业先进个人”。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个乐善好施儒雅的商人,一开始是一个木工。

    张伟今年45岁,老家在叶集孙岗乡高庄村,小时家庭贫困,为了生计,初中毕业就回家学了木工手艺。张伟回忆,小时候家里太穷,一天三顿饭都不能保障,野菜面糊充饥是常有的事。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17岁的张伟便独自去山西打工挣钱,为父母分忧。

    不甘现状的张伟,在1989年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南下海南闯荡。张伟回忆说,“那时候海南刚刚开发建设,连旅社都很难找到,我和几个老乡,怀揣着借来的2万元钱,到各个工地找活干,钱快花完了还没找到工作,最困难的时候,一天就吃一顿饭,连回程的车票钱都没有了。就在走投无路的时候,一位香港投资商要在海南建一座大酒店,他顺利接到活,8个月工程结束后他净赚800万。后来由于投资失误,这些钱赔得精光,不得已又回到山西从头开始。

    从哪里跌倒还要从哪里爬起来,1994年张伟又回到了海南,进入海南伟业,后来成为公司的总经理。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公司已在山西、河南、重庆、澳门等地成立分公司,年产值近10亿元。

    乐善好施,造福父老乡亲

    孙岗乡高庄村是该乡最北部最偏远的一个村,贫穷落后,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成名后的张伟,开始用不同的方式增援家乡的建设。

    高庄村老村部破烂不堪,他为村里建了新村部;农村红白喜事没地点,他在村部建了接待中心,村里哪家有事情,都可以使用;村里老人多,他更是拿出近300万元,建了高规格的敬老院,无偿捐给当地政府,供这里的老人安度晚年;在农村村干工资待遇不高,为了给村民留住致富领路人,他给村干义务发“固定工资”,鼓励村干为老百姓多干事。

    高庄村村委会主任闻庆国告诉记者:“在孙岗乡,人们都记得他做过的好事,张伟不能看到穷人,2008年春节他回乡过年,带了6万元现金准备在老家盖房子,可他走村串户看到乡亲们生活都不富裕,就你三百,他五百的发红包,尤其几户老病号都得到他3到5千元的资助,把6万元分的一分未留。”

    闻庆国说,高庄村地处高岗,遇到少雨季节,便会大旱,去年张伟捐资20万,建了一所提灌站,800亩农田从此旱涝保收;捐资40多万,修了3.3公里水泥路和一口当家塘;棠店组刘先河考上清华大学,正当家人为学费发愁时,张伟委托乡政府干部,当即为其送去5000元钱,村民姚德宏脑出血他掏8000元,农妇裴西慧患食道癌,他给4000元……两年来,张伟为老家捐资总共不下千万元。

    当记者问张伟为何这么舍得回报乡邻时,一向低调的他闭而不谈他的爱心奉献,一句以问代答的话作了回应。:“我小时穷怕了,为什么我不去帮助一下穷人”。

    传递爱心,鼓励孩子、员工从善

    “做慈善很简单,但是能够一辈子坚持去做则很难。”张伟说他坚信这句话。多年来,张伟的工程做到哪里,慈善就做到哪里,除了个人捐赠,他还鼓励员工做慈善,公司员工每人每年至少对困难群体有一次捐赠,捐赠不得低于1000元,年底公司按其捐赠额双倍奖励,捐一千奖励两千,捐一万的就奖励两万,“实际上还是公司掏钱,目的就是鼓励员工献爱心。”

    张伟对自己的孩子同样要求严格,教育孩子省吃俭用。“现在两个孩子都已经上大学,我告诉他们,平常绝对不许乱花钱,但可以把父母给的生活费,拿出一部分帮助生活困难的同学。”

    张伟的企业发展了,但是一直低调做人。父母在世的时候总是乐善好施,这对他影响很大,他也要给自己的孩子树立榜样。员工们都说,张伟对自己很苛刻,在外干工程他从来不住宾馆,吃住总是吃住在工棚。

    “小时候真的穷怕了,所以我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一些穷苦的人,秉承父母的教诲,做个好人。今后我会继续为家乡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让老家的父老乡亲能过得更幸福一些。”张伟的话语朴实却让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