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民企风采

    柔情丹心成就梦想

    2015-08-18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2011 【字体:  【打印】 【关闭】

    ——记“六安好人”张守银

    概述:市工商联执委张守银当选2014年第一季度“六安好人”,她从一名下岗女职工,到商界的女强人,走过了一段不同寻常的艰辛,柔弱的身躯里,支撑着道义和担当,闪耀着理想和信念,执着地追逐着美丽的梦想。当创业的梦想实现了,她新的追求是:如何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心中的梦。巾帼何当让须眉,共擎时代一片天。张守银用她的实际行动证明,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进程中,新时代的巾帼英雄们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同时,也积极奉献着智慧和力量。

    下岗失业,重寻就业梦

    一九九三年五月,全国供销社全面改革,改革的方法是“卖瓤租壳”,在供销系统工作十三年的她,一下子要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不再按月拿工资,吃稳粮;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夫妻双双下岗。面对每月有固定收入变成要找生活来源,怎么办?她---30岁的下岗职工,有一句口头禅“只要有一双勤劳的手,现在的改革开放,就是给我们发挥才能的机会,看你想不想干”。在黑石渡供销社,有一座被洪水淹没过的的加油站,破烂不堪,没有职工愿意接手经营。她带着三名学生和一名下岗工人承包下来,经过两个月整修,一个不起眼的加油站开始营业,面对当时的国营加油站,他们没有任何优势,眼看着5名员工的生活无处着落,她不是干着急,而是带着大家学习,从优质服务做起,主动给加油师傅泡热茶、送毛巾、送手套、免费洗车;给大车、客车师傅建立加油台账,建立客户档案,夜间她带头值班,为夜间加油站师傅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

    通过他们的热情服务,客户一天比一天多,尤其是拖拉机、摩托车、小客运车不断增加,但是月度计算下来,除了交房租、工资几乎没有盈余,怎么办?她再一次带领员工跑车队、跑工厂主动上门联系大货车客户,同时实行员工按劳分配,按基础工资加绩效提成的方法激励大家,账务每月公开核算。这种经营方法让大伙的服务水平,拓展客户的积极性大大提升,每月的工资、奖金都在提升,四年经营下来,加油站的计量准确、质量合格、上交及时、客户增加、员工收入增长,也是黑石渡供销社“下岗职工再就业”最好的门店之一;面对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和物价上涨,这样的小加油站还是不能满足5个人的生活需求,又一次面临选择,是减学生、下岗职工,还是自己退出?刚刚有起色的加油站是她的经营理念和辛勤付出让频临倒闭的加油站起死回生,并开始盈利,她真的舍不得放弃,但她再一次选择了自己离开,把工作的机会留给最需要的学生和另一位下岗职工。

    整装出发,再造辉煌梦

    一九九七年,她忍疼割爱选择离开了走上正轨的加油站,她来到霍山县城,面对满街的夫妻店、布店、服装店、食品店、五金店,她犹豫不决,不知所措,她只身来到省城合肥,大街小巷调研了一番,回来后,决定开一间开架式自由选择的小超市,起名“新元超市”,这个名字也是赋予着她的梦想-----从跨世纪开始,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做跨越世纪的企业。“新元超市”从1997年创办至今,从一个30平方的个体小店发展到今天拥有300多下岗员工,囊括三大经营主体的民营企业。有人见面就夸她,说她是女强人,女能人、女汉子、女企业家,叫她歇歇,挣那么多钱干什么?她总是微笑着回答:“这一切都是团队的功劳,我只是搭建了一个平台,是改革开放的政策好,不能一人致富,要带领大家都奔小康”。

    她取得了省、市、县各种荣誉,是霍山县第八届、第九届政协常委,六安市优秀政协委员。生意在一步步的做大做强,一路走来,她从未放弃对梦想的追求,她一直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 17年来,她对商品进店的要求从未放松过,没有“三证”的食品是不可入场的,没有代理权的食品是不可入场的,没有出厂检验报告的食品是不可入场的,每次国家公布的“不合格”批次商品,她都亲自到每店琢一检查;任何一种新品上柜,她都要检查各种入场证件。17年来,她从没有星期天,除生病外,她从未主动休息过一天,她总是说:“商场如战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011年,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她率先租了200亩土地,为居民菜篮子工程开辟了现代化的“蔬菜基地”,使用有机肥、防虫网,减少农药用量,为居民吃上放心菜做出应有的贡献;2011年至今,每年供应无公害蔬菜达百吨,生态鱼逾百吨,无公害草莓20吨。丰富了居民的菜篮子,再次荣获了2012年、2013年省、市工商局颁布的八个单位认可的“诚实守信”企业和六安市农业龙头化示范基地。

    慈心善举,实现社会梦

    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对社会而言,独善其身不过萤火,兼济天下方为光彩,通过参与扶贫帮困来为社会作贡献,不仅有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外部形象,更是个人价值转变为社会价值的升华。自2002年公司成立以来张守银一直关注光彩事业,不仅有慈心,更有善举。向灾区捐款捐物,资助贫困学子,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9.2洪灾、汶川地震”等等,先后捐赠财物达20余万元,公司还专门设立“爱心基金”,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多次被六安市授予“光彩之星”光荣称号。她企业员工85%以上是下岗再就业员工,工龄超过6年的占80%以上,企业队伍稳定,服务质量上乘,每年她亲自带领各层负责人参加多种技能,管理培训,让一大批下岗职工找到了自信,得到了成长和锻炼;稳定了300多个家庭的生活。每年春节组织管理人员到困难员工家中慰问;每位员工家的各类喜事,她亲自到场祝贺,每位员工的生日,都会收到她真诚的祝福,除此之外,还定期组织员工开茶话会,到景点旅游,放松心情。

    随着我国人口老年化问题日益加剧,张守银在衡山镇文峰南路投资4000万元,建设“徽衡老年公寓”。以企业家少有的魄力,投资福利事业,造福一方,回报社会。目前,老年公寓进入试营业阶段,已有140张床位入住,一期工程设施齐全,设计规范,在我省县级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养老服务机构中名列前茅。老年公寓秉承“给党和政府分忧,为世上父母解难,替天下儿女尽孝”的服务宗旨,让广大老年朋友度过快乐幸福的晚年,一样的晚霞,不一样的绚烂,一年的晚年,不一样的精彩!

    巾帼何须让须眉,共擎时代一片天。张守银用一副柔弱而坚强的双肩挑起了事业的重担,用一颗柔韧而细腻的惠心谱写了一曲慈善的琼音,她用乐观、上进的态度为他人带来温暖和希望。她以实际行动证明,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进程中,新时代的巾帼英雄们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同时,也积极奉献着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