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民企风采

    身边好人宣传——六安市满天星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兵典型事迹

    2015-08-06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3969 【字体:  【打印】 【关闭】

    张兵,男,汉族,1969年4月生,大专文化。上海交大工商联EMBA高级总裁研修班在读;裕安区政协常委,裕安区工商联执委,裕安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区优秀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市区道德模范。
    一、艰苦创业,创品牌
    2001年乡镇机构改革精简分流时,把张兵逼上了重新创业的十字路口。经过慎重考虑,他感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消费能力逐步提高,但零售行业发展相对滞后,偏远边缘社区、小区缺乏相应规模的超市,毅然决定创办超市,经营策略定位在城市偏远社区提供低价商品,方便百姓生活,超市取名为“满天星”,寓意就是希望超市能像天上的星星一样覆盖皋城各地,在皖西大地上繁星点点,星光灿烂。
    张兵从最早租用30多平方米店面,投资仅有2万元资金,创办第一家夫妻店起家,自己采购、自己经营、自己算账,历经了艰辛和挫折,战胜了困难和压力,走南闯北,拜师访期友,参训求知,凭借着坚韧的毅力和好学精神,熟练掌握了超市行业管理技能,取得了零售行业高级管理师的资格,不论是商圈调查、开店选址、品类分析、商品陈列,还是采购、营运、客服、供应商及公关谈判都得心应手,熟练自如,达到专业水准。经过10多年的拼搏、开拓、创新、发展,如今10多个连锁超市分布于六安城区东西南北,并形成规模经营,成为本地行业的品牌。位于城投大厦的百货业态的爱客满天星生活广场也于2013年国庆隆重开业。门店现有营业面积40000多平方米,年销售额5亿元,年上缴税收700多万元,现有员工1800余名,其中下岗职工980多名,管理人员近百人,大专以上学历和中高级职称的100多名。
    二、创新和自律,奋进发展
    为建立满天星特色的管理模式,张兵在经营和商品管理上不断创新,打破原有的盈利模式,还原零售利润的本质,降低企业门槛,保证供应链畅通,改革商品定价机制,确定商品平均毛利率,将低价进行到底;改革顾客退换货程序,承诺顾客退换货选择,购物零风险;建立科学有效的商品采购和配送体系,设立在公司总部内的配送中心,仓储面积10000多平方米,年配送额1.5亿元,配送车辆10余部,优化了内部资源配置,发挥连锁优势,降低经营成本,达到效益最大化。
    注重人才培养。为建立一支具有专业水平的管理人才和营销人才队伍,通过请进来送出去、内部培训、外派培训等多种教育形式,近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50多期,受训员工近万人次。尤其是2011年在北京“超市人”的指导下,建立了人才培养体系、成立了皖西首家零售商学院---满天星发展学院,建有容纳200多人的培训教室,内训师35名,年投入培训经费100多万元。2009年以来,公司从外部招聘50多名大专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企业中高管理层,为企业持续发展储备和提供人才保障。
    注重企业荣誉的提高。为保证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提高员工整体素质,他经常教育员工防腐拒变,并率先垂范。在他的影响下,企业风清气正,员工境界高,近年来,公司通报表彰奖励员工拒收供应商现金、礼品、电话卡,拾金不昧、见义勇为事件多起,收到社会各界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10多件(面),辞退禁不住诱惑犯错的员工4名。
    如今,公司在创新和自律中稳步发展,“满天星”的诚信度和知名度在六安市民中相对较高,成为老百姓信赖的品牌。2010年11月以来,华东片和全国各地同行业70多名老总和江苏沭阳万德福公司以及阜阳、合肥零售业同仁分批次前来满天星考察学习。
    2003年以来,公司连续被省市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评为“诚信单位”、“先进民营企业”、“重合同守信用单位”、“价格诚信单位”、“示范超市”、“巾帼文明岗”等,2008年成功申报“省A级纳税企业”、“省消协诚信单位”,2011年被北京华夏管理学院授予“最具学习型企业”。
    三、关爱员工,回馈社会
    企业发展了,事业成功了,张兵没有忘记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员工,他用实际行动关爱帮助那些需要扶持的弱势群体和人们。
    (一)关爱善待员工。身为总经理,不以自居。经常与员工沟通谈心,帮助解决困难,与员工相处亲如一家。2008年起与正式录用员工全部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按规定为员工购买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连续3年都以20%幅度为员工增加工资,每月按时从银行卡发放工资,从不克扣和拖欠员工工资。员工休假、加班全部执行国家规定。春节、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为员工发放购物卡作为福利。
    (二)以人为本创建企业文化
    1、每年拿出近30万元奖励在年度各项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员工,每年举办一次年会,总结全年工作,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组织员工表演文艺节目和欢乐会餐,营造团结、和谐、热烈的氛围;
    2、每年组织优秀员工近百名外出旅游,观赏祖国大好河山;
    3、在每个超市设立员工意见箱和顾客投诉箱、文化之窗,收集员工、顾客的意见和建议,使问题和建议得到解决和采纳,为员工沟通创建平台。
    (三)陶冶员工情操,提升员工素质。经常组织开展员工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比赛、岗位技能大赛、超市日常管理冠军团队循环红旗评比等活动,有力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和员工凝聚力的增强。
    (四)关注困难弱势群体,诚心回报社会
    1、2009年起每年从公司盈利中拿出10万元,设立了满天星爱心帮困基金,公司员工自愿捐赠,目前共累积120万余元,已救助因祸、因病特困员工7名,救助金额达10余万元;
    2、2010年元月在裕安区政协协调下捐赠6万元与单王乡太平村共建“满天星•太平五保之家”,春节前,携10多名员工和1万多元礼品为慰问22名五保老人向韩摆渡、南岳庙中学捐赠60台联想电脑,价值20多万元;2011年起每年捐款3万元资助三十铺镇、姚李镇特困学生,2014年开始实施援助40名大学生圆梦系列活动,每人每年公司捐助5000元,直至大学毕业。近年来,向汶川地震、贫困地区“爱心书屋”、“特困学生”、“童心工程”、大病救助、捐建农民篮球场等捐款捐物达50多万元。积极参加六安市“慈善一日捐”活动,2012年11月底,向金安区裕安区五保老人、下岗残疾等特困人员捐赠羽绒服2450件,价值40多万元,2013年11月向城区2170名环卫工人每人捐赠一双雪地鞋,价值20多万元。2013、2014连续2年春节与市慈善协会合作在城区12家分店开展“慈善超市”活动,为特困和孤残群体人员给予节日慰问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