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民企风采

    一壶大别山上水 几片齐云安态茶

    2015-06-11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1938 【字体:  【打印】 【关闭】

    ——记安徽省金寨县安态特色农产品有限公司

    “红色土地绽放奇葩,绿色瓜片享誉九州。”六安瓜片是中国十大历史名茶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底蕴与丰厚的文化内涵。

    地处安徽省金寨县的安态特色农产品有限公司,以六安瓜片为拳头产品,主营金寨翠眉、金寨雨毫、皖西白茶等茶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安态公司拥有茶叶保鲜库400立方米,在六安瓜片原产地麻埠镇齐云村建立生产基地2300亩,并且在金寨县域重点产茶区油坊店建立“金寨翠眉”“皖西白茶”生产基地1500亩。

    打响企业品牌模式

    安态特色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陆本坤同时也是首批国家级评茶师之一,记者见到陆本坤时,他正在检视新茶瓜片的成色。

    “瓜片有三个特殊之处是其他茶叶所没有的,也称瓜片三绝,第一绝:单叶片,不带梗芽,这是世界第一;第二绝:其他的茶叶烘培时都是温度先高后低,只有瓜片是由低逐渐升高,且拉老火干燥工艺,火势猛烈;第三绝:其他种类的干茶叶面起霜则视为残次品,瓜片必须是干茶叶面起霜才是好茶。”陆本坤向记者介绍。

    安态公司采用“公司+专家+基地+农户”模式,与茶农签订产品购销合同,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多管齐下培育基地;与茶叶初制加工厂形成联合体,统一质量、统一品牌、统一标准,共创优质品牌路线;走外向发展之路,在北京、南京成立分公司,将特色产品推入大型超市。

    “安态”牌商标被认定为安徽省著名商标,主打产品“安态”牌六安瓜片获中农质量认证中心有机认证,被国家教育部选定为中国驻外使(领)馆外宣特需礼品茶,荣膺世界茶联合会评比金奖、“安徽省食品十大品牌”称号。
    改良传统技艺促进增收 在多年的摸索中,陆本坤提出了瓜片的采摘方法由传统的“扳片”改为“采片”的建议,此建议的实施,不仅提高了瓜片的品质,更大大增加了茶叶的产量,也使茶农的效益增收。

    在采片的过程中,取其大小一致、背卷顺直的标准叶片制成的茶,色泽宝绿,附有白霜,汤色碧绿,香浓气郁、甘冽悠长。冲泡时杯面雾气结顶,形似莲花,幽若浮云,自有莫可名状之美,这才使得“安态”牌六安瓜片在业界独树一帜。

    目前,安态拥有固定资产1398万元,包括综合办公楼1栋2200平方米;茶叶加工厂4座2560平方米;茶叶精加工车间800平方米;茶叶保鲜库4座700平方米;分别在外埠设立专营窗口18家,建立茶叶基地5760亩,其中悬剑山茶叶基地1200亩,齐云山六安瓜片基地960亩,辐射带动农户2590户,实现户增收1580元。

    发展新的企业价值

    中国作为世界茶叶大国,其目前现状是:80后近70%的人群不喜欢喝茶,90后不爱喝茶的人群更是高达95%。市场环境的变化催促着以传统茶文化为品牌之魂的中国茶企到了须改变和升级的时候。

    针对现状,陆本坤提出,徽茶应该致力于输出价值观:“输出价值观,让世界认同我们的茶文化,这是徽茶企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寻找徽茶文化价值,可以提高竞争力。”为此,陆本坤创办了适合年轻人的茶叶品牌“小隐茶人”,拓宽了茶叶种类,进一步发展了企业文化。另外,“小隐茶人”在包装上也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观。

    “现在在淘宝店铺上搜素六安瓜片,‘小隐茶人’的产品销售量是排在前三名的,京东的店铺也在销售中,近期还准备上聚美优品。”陆本坤说。

    “其实,小隐茶人这个名字说的就是我自己,沫沫无闻地隐居在大山里,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做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