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参政议政

    关于加快六安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

    2024-04-02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670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我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市主城区及县城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功能日臻完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但是,我市城市建设管理仍存在“重建设、轻管理”,“重硬件、轻软件”的现象。随着5G时代的到来,未来城市建设管理必须提高信息化水平,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建设智慧城市。

    六安智慧城市的建设对城市未来发展影响是多方面的,不但可以全面提高城市的综合管理效率,还有助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且能提供更美好的城市生活。我市作为合肥都市圈、长三角城市群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智慧城市对我市更好的“链上大合肥融入长三角牵手大上海”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注重要素投入。智慧城市建设内容丰富,涉及到多行业、多领域。为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建立综合协调各方业务内容并实现资源共享的智慧城市建设领导机制,建议成立六安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多部门参与,协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投入较大,要拓展投融资渠道。一方面对基础设施、公益性项目需要加大政府投入;另一方面应积极运用“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投入模式,结合项目的公益性、功能性、商业性特点,充分借助社会资本,尤其是省内外优势企业、专业机构的力量,选择合适的建设运营模式,合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二是加快大数据应用信息化平台项目建设。目前,金寨县已投入6000多万已建成了大数据应用信息化平台,而我市其他县区的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信息化平台项目大多虽然立项,但进展不快。建议加快该项目推进速度,尽快搭建市区及各县城大数据库,包括:人口库、法人库、地理信息库、视频库等。建立六安大数据处理平台,建立联动和互动机制。着力打造集政务服务、平安城市、应急指挥、智慧城管、智慧环保、智慧交通、智慧消防、智慧旅游、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等多项智慧城市业务应用系统于一体的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实现各项智慧应用联动,全面实时地获取各方面信息,并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智能汇总和分析,实现政府领导决策智慧化、城市管理治理精准化。

    三是推动无线网络提速降费。互联网的发展对于企业的转型升级、大众的创业创新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我市舒城县从过去的童车童床生产基地,转型为儿童用品网销集散地,这背后就是互联网和数字技术提供的强大支撑。然而上网贵、上网慢一直是网络发展的大问题,建议通过政府补贴方式促进网络发展升级。特别是加快5G网络建设,提高5G网络覆盖率。同时建议建设覆盖城区的无线网络。据了解,长三角发达地区的部分城市已开始推进无线网络的全覆盖,并部分建成投入使用。

    四是推动智慧产业发展。我市开发区和舒城县杭埠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已初具规模,为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建议今后加大智慧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出台鼓励软件产业和电子信息制造业等智慧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从园区扶持产业培育、人才引进、市场支持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智慧产业发展环境,加大对软件产业和电子信息制造业的扶持力度,着力营造良好环境来推动智慧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五是强化信息化人才保障。坚持“培育、引进、使用”并重,培育造就一支符合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要求的创新创业型人才队伍,以人才结构优化引领智慧城市升级和产业结构优化,积极引进专业的技术、管理人才与团队,强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职业技术院校等合作,建立信息化人才实训基地,重点加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信息化人员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