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参政议政

    关于念好六安市工商界人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三字经”的具体建议

    2024-03-11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884 【字体:  【打印】 【关闭】

    元月4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新时代大别山革命老区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发挥毗邻长三角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独特优势,激发大别山革命老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支持六安与合肥同城化发展,支持信阳打造河南省对接长三角的桥头堡,支持上海与六安细化对口合作方案。202311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亲自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再次强调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词,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区域一体化市场的形成,必须在进行顶层设计、顶格推动的同时,大力发挥社会毛细血管、微小单元的力量,促进长三角一体化的观念在全社会形成共识,化推动的外力为内驱的动力,将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引向纵深。作为六安市的工商界人士,可以在以下“三个字”中找到自己的坐标,主动融入,积极作为,争取份额,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在“聚”字上动脑筋,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等社会社团组织的作用。融入长三角,首先是人的融入;对接大合肥,首要是人的对接。六安与合肥山水相连、民风相近、产业相通,在“融长入圈”的大趋势下,要抱住合肥的腿、拉着江浙的手、对接大上海。要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在外人才协会等社会团体人才密集的优势,突出人的主观能动性,聚集商协会英才,为六安的发展出谋划策。按照市场主导、区域协调、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积极引导行业商协会等社会团体开展经贸、项目、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探索建立跨区域的行业商协会,积极发挥商协会沟通协作优势,协助企业、社会力量参与对口合作,鼓励民间各类生产要素自由交流转化。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积极发挥与上海市对口合作的优势,开展商协会会员间的生产、销售对接活动,打通异地商会、企业间的沟通、合作壁垒,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商业交流合作,让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在体量微小、数量庞大的“人’’的商业行为中持续深化。

    二是在“推”字上下功夫,千方百计把六安优势农特产品推上上海人的餐桌。逐步摆脱单方面承接产业转移、寻求产业帮扶的合作方式,聚焦六安市优势产业,与上海市产业发展优势互补。主动对接需求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打响六安瓜片、霍山石斛、皖西白鹅、叶集羊肉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发挥行业商协会交流广泛、渠道多元的特点,深入体认上海市农产品市场需求,多角度、多层次延伸销售链条,搭建产销平台,推动六安市优质农产品进驻上海市农产品销售体系;进一步建立上海市与六安市特色农产品产销合作机制,共同打造优质农产品供给基地示范新样板;积极招引上海市农业经营主体,共同推进数字农业示范区和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建设。依托商协会拓展六安市农产品销售渠道,与电商平台、大型批发超市合作,发挥“人”的优势,让近80万在上海打拼的六安人将白鹅、羊腿等“家乡味”带往大上海,扩大优势农产品销售范围积极组织商协会企业参加农产品展销会,在上海建立永久性展示窗口及农产品交易中心,把六安当季优质农产品源源不断地输往上海, 将“六安味道”在“人”的交流互动中端上上海的餐桌。

    三是在“拉”字上做文章,营造环境把上海人拉到大别山来旅游消费。引导两地商协会借助现有平台持续深化红色文旅、绿色文旅等领域合作。依托“乐游长三角旅游专列联盟”平台,持续推出旅游精品路线,深挖本市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大别山精神、把握好山好水好风光,将旅游类别涵盖至红色文化、绿色观光、生态休闲、农家之乐等,积极促成本地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申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和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与长三角城市共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红色研学基地;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文,带动企业转变旧的文旅模式,探索提供文旅商一体化的综合性旅游项目,促成新的消费演进,进一步加强康养方面的合作,招引长三角地区优质资源来我市布局设点经营或托管中高端养老机构。利用好现有6家“上海市职工疗休基地”的优势,继续提高本地疗休基地服务水平,将辐射范围由上海市扩大至长三角地区。动员商协会、在外人才协会等社会组织的力量,发挥长三角地区众多六安老乡的优势,引导他们做家乡的旅游宣传大使,吸引身边人到六安吃、住、玩,在一“聚”、一“推”、一“拉”中,促进“人”的交流,熔断思想的痹阻,让各类要素充分交融,从而将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