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万企兴万村”行动

    巾帼不让须眉 共筑脱贫梦想

    2019-04-04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0820 【字体:  【打印】 【关闭】

    李必琼,六安市裕安区伊甸园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安徽裕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她作为裕安区新型农业行业的领军人物,先后当选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优秀扶贫个人、六安市人大代表、六安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六安市三八红旗手。

    创业十年 不忘初心

    作为一个从农村家庭出来的女孩,李必琼在事业有成之后,抱着“返乡创业,回报家乡”的初心和志向,在独山镇租赁13900多亩荒山种植油茶。但油茶种植是一项高投入、见效慢的项目,前期投入资金“源源不断”,见效要到7年以后。为解决资金问题,李必琼与丈夫商量后决定,一方面实行“以工补农、以农助厂”策略,在适合油茶种植的独山、狮子岗等乡镇办起了大小不同的近10家服装厂,成立产销一体化服装网络,与巴西、墨西哥等国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服装加工合作关系。既有效解决当地部分人员就业,又缓解油茶项目资金投入压力,有效的化解了油茶种植资金短缺的难题。另一方面她将在苏州、六安等地所有工厂的盈利全部投入到油茶基地建设当中。同时,还多方寻找合伙人共同投资1000多万元,拉开了万亩油茶示范园建设的序幕。

    图片1.jpg

    2011年3月,公司在怀化寺村、舞旗畈村完成第二片区2000亩油茶基地建设任务;同年9月,公司着手在独山、钱店两村完成5000亩油茶基地建设任务,至2012年3月份公司与伊甸园合作社总体完成了8千多亩的油茶基地建设工作,为创建裕安区独山镇万亩油茶产业脱贫示范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助农 带动致富

    合作社成熟之后,李必琼开始创新助农,通过组建公司、合作社,采取土地流转方式,共流转了土地和山场27600多亩,横跨9个行政村,涉及700多农户,其中整村推进贫困村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42户,创建了万亩油茶种植示范园,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格局,有1389名农民工在公司和合作社就业,妇女达到610人。十年来,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技术扶贫、金融扶贫、公益扶贫、产加销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直接带动和帮扶了2300多户、3000多名妇女就业和创业。

    为增强企业的脱贫帮扶能力,依托科技创新,李必琼先后与皖西学院、安徽交通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建立产学研项目,合作共同研发技术,为“江淮果岭大观园”油茶基地建设注入更多科技技术,助推公司和合作社的发展。期间,建立了“六安市油用牡丹工程研究中心”,发明了一种提高油用牡丹盐碱抗性营养液等14项专利,并获得“国家林下经济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称号。“江淮果岭大观园”项目于2015年又开发了千亩杜鹃园,通过创新,现在不仅仅是杜鹃花扦插育苗,还可以大面积高效花籽育苗。

    图片2.jpg

    满载荣誉 砥砺奋进

    李必琼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优秀扶贫个人、六安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六安市三八红旗手;创办的伊甸园油茶合作社获得2017年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称号……

    图片3.jpg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李必琼用十年的创业行动践行着“以人为本,开拓创新,诚信经营”的企业家精神,未来,她将全身心投入“巾帼--江淮果岭大观园”产业综合体项目,立足于独山的红色资源和绿色资源,带动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