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民企风采

    好茶金龙玉珠,激活致富密码

    2024-03-12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302 【字体:  【打印】 【关闭】

    ──金寨县金龙玉珠茶叶有限公司“万企兴万村”行动典型案例

    成立于2006年9月的金龙玉珠茶叶有限公司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全军乡境内,是一家集良种繁育、名优茶研发、连锁销售、品牌推广为一体的大型茶业专营公司。公司拥有扦插园120亩、母本园500亩、采摘园2800亩等优质良种基地及有机茶生产基地。“金龙玉珠”商标荣获“安徽省著名商标”,公司被认定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金龙玉珠”牌茶叶荣获中国优质产品称号。

    近2000亩的该乡全军村大团山茶园是公司的核心茶叶基地,主要以梯田形式分布在梅山水库上游的湖光山色之间,所产“金龙玉珠”茶叶因其天然的内质,独特的外形多次荣膺国内外茶叶博览会金、银奖项,并于2016年被联合国维和部队遴选为会议用茶。2023年公司年产销干茶255.81余吨,营业收入超1.3亿元。

    龙头效应发挥明显,大力助推产业振兴。为加快实现产业富农、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金龙玉珠公司不断拓展乡村产业发展新思路,充分发挥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利用“金龙玉珠”品牌优势和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影响力,积极推进生态高产茶叶示范基地建设带动本地本土茶叶产业一体共同发展。公司抓住该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机会,以271.8万元竞拍价格购入集体入市土地8858.7㎡,先后投入2300余万元资金扩大厂房和基地建设,并通过免费技术指导、免费提供茶苗、签订茶叶鲜叶预收购协议、流转农户荒废低产茶园、吸收就业务工等一系列举措,实现了当地茶叶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共富密码充分激活,持续带动群众增收。金龙玉珠公司作为全军乡商会的会员企业,从2011年开始至今,以每亩每年625—750元的价格流转群众土地700余亩,流转全军乡集体茶园1620亩。公司仅在全军村内常年固定用工就达100余人,季节性临时务工人员超过500人/日,主要包括春茶采摘季和冬季茶苗扦插以及平时茶园维护等临时就业,切实解决了山区群众就地就近就业难问题。当地群众务工月收入3800—7000元不等,公司还负责缴纳五种保险金。脱贫攻坚时期,金龙玉珠公司在全县首创了“扶贫茶、爱心茶”帮扶模式,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贫困户参与”的思路,设立“扶贫爱心茶”车间,专线加工,以高于市场10%的价格对贫困户茶叶进行收购,除去鲜叶、加工、包装等成本费用,销售利润全部返还贫困户。此举带动了全村106户贫困户增收致富,曾经的重点贫困村全军村2017年整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03%。

    党建引领推深做实,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公司于2015年组建了非公企业党支部,积极吸纳一线工人、优秀劳动者加入党组织。公司党支部先后发展党员4名,建成精品远教实践基地,以党员为主体的研发团队探索开发了提早上市的“早春茶”,新开发的茶叶无性繁殖育苗填补了全县没有规模化、专业化茶叶育苗基地的空白。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和全军村联建联动,通过“三变”资金、资产收益、集体资金入股以及土地入市等方式,每年上缴村集体入股分红和土地租金等收益28.46万元。2023年,金龙玉珠公司上缴村集体各类收益38.96万元,全军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可以预见,响应党的号召、勇担社会责任、顺应时代潮流的金龙玉珠公司一定会在新时代农村产业振兴中再创佳绩、再添新彩、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