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区县动态

    “展羽”让皖西白鹅飞向新未来

    2021-02-09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5804 【字体:  【打印】 【关闭】

    时至岁末,年味渐浓。在裕安区固镇镇安徽展羽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孵化车间门前,却是各种车辆来往不停,下种蛋、写记号、作登记,大家忙碌不停。这个曾在“7·20”洪灾中受灾严重的企业又重新焕发生机,通过大力发展良种培育、繁育,助推皖西白鹅产业发展的“展羽”又重新“孽盘”飞翔。

    连续几天清晨冬日跃出地平线之时,展羽公司院内就陆续驶来各种车辆,今天是该公司今年第二批皖西白鹅种蛋上机孵化的日子。由于此前公司负责人江卫军的通知,大家都按时把自家的种蛋运送到江卫军牵头成立的军明白鹅养殖专业合作社里进行集中孵化。“在他这孵化出壳率高,而且很方便。我家有几百只种鹅,一批产蛋有几千枚,这次送来的鹅蛋有几百枚,怕他受灾情影响一次性孵化不了那么多,等下一批就全部送来。”来自丁集镇车畈村的养鹅大户王志民一边从车上下种蛋一边说。

    王志民等人的担忧是因为2020年“7·20”洪水让安徽展羽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固镇镇其他企业一样遭遇灭顶之灾。洪水退去,与皖西白鹅有着不解之缘的江卫军毅然决然,迅速开展灾后重建,继续做好做强皖西白鹅产业。在市、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刀支持下,企业先后投入1600万元新建了16栋鹅舍、2栋孵化车间和发电机组等,配套变压器等电力设施,及时补栏6000只皖西白鹅,管理用房、仓储等也在逐步推进。在做好展羽公司灾后重建恢复的同时,江卫军积极鼓励带动固镇镇受灾养殖户继续做好皖西白鹅养殖。家住固镇镇汲河村的聂国保有20多年皖西白鹅养殖经验,“7·20”洪灾让田地和鹅舍损失严重,鹅也跑了。水退后,老聂把留存的白鹅归拢起来,继续从事皖西白鹅养殖。如今种鹅产蛋,收到江卫军的通知前来送蛋孵化,老聂的脸上更是多了笑颜,“我们主要收入来源就是靠养鹅,2019年收入20万块钱,2020年养鹅因为洪水的原因倒贴了25万,现在慢慢从这个阴影当中走出来了,我也有信心用三年时间把规模恢复到洪灾之前。”

    安徽展羽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皖西白鹅良种繁育、孵化和商品鹅养殖、屠宰、加工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08年正式注册成立。通过多年的养殖实践,江卫军意识到皖西白鹅要实现规模化养殖,必须突破“传统自抱繁殖模式和传统养殖理念”的瓶颈制约,产业方能做大做强。为此,江卫军加强与安徽省农科院、安徽科技学院、安徽农业大学等院校产学研合作,新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孵化线,提高了皖西白鹅鹅苗孵化率,为六安周边市县养殖沪提供种蛋孵化及鹅苗代销。“我们这个孵化车间是在2020年11月20号落成的,12月20号设备安装调试完毕。目前总共有孵化设备73台。现在的孵化量一批可以出56万只皖西白鹅苗。2021年的产能可能比2020年还要高,预计产能达到400万只以上。”在新建的孵化车间里江卫军介绍说。

    通过全自动孵化线,受精蛋孵化出壳率达到98%,皖西白鹅苗成活率达到95%以上,推动了皖西白鹅养殖走上规模化发展道路。目前,安徽展羽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立足裕安,辐射阜阳、信阳等周边市县,为390多个养殖大户、合作社提供种蛋孵化及皖西白鹅养殖技术指导。常年为124个皖西白鹅养殖场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落实“五个一”(统一供应鹅苗、统一疫病防疫、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饲养管理、统一销售)模式,实现资源共享、风险共担,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凸显。

    在推动皖西白鹅产业发展过程中,江卫军始终坚守皖西白鹅原种保护和繁育及无公害皖西白鹅养殖为主业,在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江卫军为5个胱贫村和3个经济薄弱村327户已脱贫户提供养殖帮扶,带动养殖户持续增收。目前展羽公司存栏种鹅7600只,开春后将补栏至16000只,可年产种蛋50万枚,商品鹅繁育25万只。“下一步,公司将与安徽农科院、安徽科技学院、安徽农业大学继续开展产学研合作,利用产学研合作平台,把皖西白鹅继续提纯复壮,从种蛋产能、营养要素、生长周期、羽毛羽绒品质等做优、做强、做精,让养殖户有更好的收益”。“我们将把产学研合作取得的成果转化分享给所有的养殖大户们,通过新型农民经营主体和养殖大户,共同把皖西白鹅产业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作出自己应尽的一份贡献”。谈到“十四五”发展时,江卫军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