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万企兴万村”行动

    金安区工商联做好“三篇文章” 推动社会扶贫工作出实效

    2018-10-26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0029 【字体:  【打印】 【关闭】

    金安区工商联作为全区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之一社会扶贫牵头单位,今年以来,按照区委要求,认真谋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1-9月份,全区社会扶贫“百企帮百村联千户”累计捐资及捐物折合资金约198万元;社会扶贫(不含民营企业)累计捐资及捐物折合资金约855万元。

    一是在“广泛动员”上做文章。以村企共建为平台,积极动员民营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通过“四个一”重点引导有扶贫愿望的工商联会员企业,采取“一企帮一村、多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等形式开展结对帮扶,全力推动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召开一次大会”。10月16日,在南湖白鹭园酒店隆重召开金安区社会扶贫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推进会,会上积极动员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为全区打赢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实现贫困县高质量退出做出更大努力。区四大班子分管领导、部分区直单位分管负责人,各乡镇街分管副书记、统战委员,工商联会员企业负责人,部分商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会议。“推出一本手册”。以此次大会为契机,遴选全区17个乡镇82个产业扶贫项目,精心制作《金安区社会扶贫产业项目推介手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势展现我区的农业特色产业项目,并现场向各参会企业负责人进行宣传推介,发动广大企业积极认领项目,为金安区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发出一封倡议”。围绕“10.17”全国扶贫日活动主题,在大会现场向全社会发出《2018年金安区扶贫项目认领和扶贫认捐倡议书》,号召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奉献一片爱心,送上一份真情,点燃一份希望,以实际行动支持贫困村发展经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贫困群众提高生产技能,增加家庭收入,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美好生活。“举办一场签约”。通过前期的走访调研、充分沟通,并在与区农委通力合作、协调配合的基础之上,成功促成18家民营企业与18个村负责人在大会现场签订产业项目意向协议书,此次签约仪式充分展现了企业家的精神风采,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扶贫氛围。

    二是在“典型宣传”上做文章。遴选安徽西商集团农业产业扶贫、六安龙辉文教用品有限责任公司就业扶贫等多个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报刊、微信群、QQ群等媒体平台,线上线下紧密结合,及时报道企业帮扶的先进经验,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企业家投身扶贫事业的自豪感和社会认可度。今年以来,企业参与帮扶的宣传信息已多次被全国工商联、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等网站和皖西日报、新安晚报等媒体刊登和报道;全市“百企帮百村”三年行动推进会现场观摩活动于7月26日在金安举行,市、各县区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市工商联(总商会)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行业商(协)会、企业代表等近百人参加观摩活动,金安区“百企帮百村”工作得到市、区领导充分肯定;金安区房地产商会被授予“六安市优秀商会”称号,安徽红达集团、六安市龙辉文教用品有限责任公司被授予六安市“百企帮百村”先进企业称号;安徽西商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等8名企业家被授予2017年度“金安区社会扶贫优秀企业家”称号等等。

    三是在“基础工作”上做文章。成立金安区工商联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八大领域”专抓班子,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方面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通过召开全区社会扶贫档案资料业务培训会,规范统一社会扶贫档案资料,同时每月对全区19个乡镇街、市开发区当月所上报的社会扶贫档案资料进行了认真梳理、逐一核实,并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向全区进行情况通报,不断提高各乡镇街社会扶贫重视程度,营造社会扶贫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