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创建“四好”商会

    当好政府助手创“六有四好”商会

    2018-05-02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6472 【字体:  【打印】 【关闭】

    一、基本概况

    潘集镇地处淮河以南的行蓄洪区,东邻淠河、西靠城东湖,是三面临水的“口袋”形,镇域面积115.24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3个街道,5.69万人。易灾、闭塞、贫困,属于全县深度贫困地区。潘集商会实际存在有几个年头了,正式挂牌是2017年12月6日,首批入会141人,

    大会成立时,制定了《霍邱县潘集镇商会章程》共八章三十六条款,通过了《商会选举办法》,第一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有名誉会长20人、会长1人、常务副会长1人、副会长6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1人、委员9人。从镇直单位负责人和村支部书记中聘请了10名有威望的同志为监事会成员,监督商会今后的工作。

    商会有办公室、会议室200多平方米,全部有秘书长田士兵免费提供。镇财政拨款5万元购置了办公桌椅、档案柜、电脑、多功能打印机等办公用品用具。商会章程、选举办法、领导职责、财务制度、值班制度、商会荣誉榜、“百企帮百村联万家”帮扶对象一览表等全部制作标牌上墙。办公场所干净整洁,宽敞明亮。

    二、为政府招商引资搭建平台

    潘集镇地域广人口多,是一个灾害频繁的贫困地区。早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很多人就外出找生活门路,纷纷到发达地区务工经商,因为外出人多且早,创业的机会和成功的概率就高,劣势变优势,不少人积累了资本、办起了工厂、当起了老板,成为成功人士。

    据统计,全镇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达2.3万人之多,在创业成功的人士中,拥有500万元以上资产的907人,1000万元以上的96人,5000万元以上的37人,亿元的9人,5亿元以上的2人。

    去年底今年初,商会人员配合镇政府有关领导,深入到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中山、惠州、南京、宁波、苏州等沿海发达地区,对商会成员、成功人士进行走访,宣讲有关优惠政策,引凤入巢。

    去年,在副会长刘兵老总的引荐下,已成功引进上海市的柳卫国老板,投资2000万元,在镇区的国宏兄弟园区,建起了安徽彤鼎服饰有限公司,上了两条生产线,已正式投产运营,吸纳周边50多名工人就地就业;

    李岗村的上海洋明化妆品有限公司老总贾丙昌返乡,准备在霍邱县高新区投资1.2个亿,建立分公司,生产化妆品包装材料,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县招商局的负责人于去年底都曾到上海总部考察过,该项目已经立项,分两期实施,需用地500亩,等待县政府用地审批指标。

    汪庄村在苏州做工艺品玻璃的老总刘友新于春节后回来,在国宏兄弟园区租了1200平米的厂房,上了两条玻璃工艺品生产线,首批投资1000万元;即将投产。

    招商引资项目翔晟光伏总投资2.4亿元,二期工程正在实施。

    意向性投资3500万元的景霞软木制品有限公司已经立项,镇党委政府正在报批相关手续。

    外地企业老板纷纷返乡建厂,与商会的成立和沟通密不可分。企业的发展壮大,使本镇及周边乡镇富余劳力不出家门,就可以打工挣钱。

    三、情系家乡捐资做慈善

    每当一缕晨曦闪耀于东方天际,每当一抹夕阳映红了西山之时,原来杂草丛生、凸凹不平的史河埂上,男女老幼,人声喧闹,嬉笑逗弄,跑步的、听歌跳舞的、拉着娃娃走的、推着老年车的,南来北往,好不热闹。原来这是潘集商会部分会员为了回报家乡父老,募捐二百多万元,在汲东干渠(当地人称史河)潘集街道马岗史河窝、建了一座凉亭和九曲桥,取名《聚贤亭》,沿河埂整修了一条景观带,外埂修了一条4米宽的马路,内埂修了一条1·5米宽的漫步道,还安装了八十多盏太阳能路灯,载垂柳600多棵,花木一万多株。九曲桥、聚贤亭也成了潘集镇标志型建筑物。

    香港国际漆宝集团公司老总姚传敏从2016年开始,每年捐款20多万元给全镇500多位五保老人,每人200元,其中另给本村80—89岁的五保老人每人1000元,90岁以上的五保老人每人2000元。2017年又捐资146万元为本村建一座欧式农民文化礼堂,设施齐全,有厨房、卫生间、贵宾室、舞台、音响、餐具、桌椅等,可容纳400人,为本村群众红白喜事和文化娱乐活动无偿提供服务。今年再议项捐款30万元,解决本村修柏油路资金不足难题。

    红阳建工集团老总桑成敬,连续多年为本村五保老人、特困家庭、贫困学生,每年捐款三至五万元。今年清明回乡祭祖时、向大新庄村表态,要把潘新路大新庄村路段全部安装太阳能路灯,此项工程正在设计规划中。

    2018年春节前夕,商会从老板捐款中拿出2万多元,购买了三台洗衣机和三台热水器,分别送给全镇三个敬老院,给五保老人洗衣、洗澡带来了方便。

    四、 积极踊跃 帮扶脱贫攻坚

    “百企帮百村联千家”是霍邱县精准扶贫行动的一项攻坚措施。我会成员义不容辞。在镇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参与,快步行动。霍邱县工商联(总商会)2018年工作会议后的第二天,商会召开了班子扩大会议,邀请了二十位名誉会长和刘楼、朱郢两个贫困村书记参加会议,会上有18家企业与53户贫困户进行了对接。

    2017年,安徽淳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我镇商会会长耿纪好,帮扶扶贫户二户,提供二个就业岗位,捐资8100元,鸡鸭混养300只,加财政奖补,每户增收6000元。同时,将潘北村7000亩土地全部流转过来发展现代农业,每亩租金760元,价格高于周边,让老百姓真正得实惠。

    永盛商务宾馆、秘书长田士斌,捐资4000元,帮助二户稻田养龙虾,每户增收5000元。

    花卉种植专业户、副会长徐少全,帮扶本村贫困户158户,年共分红利32000元,每户获利202元.

    安徽鑫美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帮扶二户,每户捐赠实物价值200元。

    霍邱县国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兵,帮扶5户,其中二户捐赠床各一张,三户各捐款1000元。

    霍邱麒麟医药用品科技有限公司,帮扶二户,各赠送麻黄鸡50只,每户增收1800元。同时给二户整修室内电路花费3200元。

    皖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帮扶二户,分别捐款2600元购买鸡鸭苗200只,每户增加收入2200元同时捐款5000元给石秀英,弥补危房改造资金不足部分。

    霍邱县丽全苗木种植业专业合作社,帮扶5户,共分红利9000元。每户获得红利1800元。

    广东红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老总桑成敬将本村300多名富余劳动力带到自己公司务工,其中贫困户57人,每人每年收入不低于7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我会成员在去冬今春,利用不同方式,向全镇扶贫户、困难家庭户、困难学子、等捐款赠物近千万元。在帮扶脱贫攻坚战上初见成效。

    五、 强化队伍建设 加强交流合作

    目前,潘集镇商会有会员141人,正式党员33人,商会利用班子成员每月集体学习日,会员季度例会,加强政治和理论学习,要求全体会员都要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商会事业,正确树立人生观、价值观。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努力把潘集商会建成一个,和谐健康发展的;互帮互助无私地;规范忠诚合作的;高度民主自制的商业团队。要求做到:一是利用多种渠道沟通会员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二是组织会员参与各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洽谈业务会、政府恳谈会和教育培训会,提高会员的经营管理、运筹能力和业务素质。三是倡导文明经商,塑造商业良好形象,不断提高商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四是开展会员之间的联谊活动,增进友谊,为会员调处矛盾和纠纷,协调社会关系。五是发展创业精神,鼓励会员投身于慈善事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六是为会员在生产经营等方面提供必要的关心和资金的帮助。

    近二年来,潘集镇党委在会员党员中,优选出姚传敏、桑成敬、王中义三位老板,分别担任潘北村、大新庄、西王郢村第一书记。去年,霍邱县人大、政协、工商联换届时,有四人当选人大代表,三人被推选为政协委员、六位非公有企业老总被推荐为代表,三人当选为县工商联执委,会长耿纪好当选为县工商联副主席,名誉会长刘兵当选为县总商会副会长。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利用会费,办一个小型经济实体创收,以会养会。二是加大脱贫攻坚扶贫力度,让帮扶对象多增收早脱贫。三是申报筹建商会党支部,吸纳新鲜血液。同时发展新会员。四是筹建商会慈善基金会,做好慈善事业。

    2018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潘集镇商会履职尽责的开局之年,相信,有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县工商联(总商会)的精心指导,有全镇众多优秀企业家的鼎力支持,潘集镇商会的各项工作定会开展得轰轰烈烈,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