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经济服务

    2018年商会信息第一期

    2018-02-24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25895 【字体:  【打印】 【关闭】


    1

    (总第181期)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二O一三十一

    工作动态

    束学龙出席南京市六安商会二届二次会议

    2018年1月20日,南京市六安商会二届二次会员大会暨2018年新春联谊会在南京维景国际大酒店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束学龙出席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兴群陪同。200余名南京市六安籍企业家参会。

    会上,商会相关负责人就2017年工作进行总结并汇报了2017年财务报告及2018年工作计划,表示将努力把商会建设成六安人在南京创业的“加油站”、六安与南京两地交流的新桥梁、合作的新平台。

    束学龙市长充分肯定了南京市六安商会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企业家是社会的宝贵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商会是企业与政府的桥梁,是团结凝聚广大企业家的有机载体,六安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意识,努力为发展异地商会等社会组织营造良好的环境,关心和支持异地商会的发展。他希望,南京市六安商会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商会功能作用,成为六安老乡依赖和信任的温暖、温馨的“港湾”;要继续关心支持家乡发展,继续积极支持家乡城市建设和慈善事业,为建设幸福六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百家民企进皖西”精准发力成效显著

    市工商联通过“百家民企进皖西——叶集行”活动平台,进一步推动省内外知名民营企业与六安的深入合作,成效显著。一是明确招商方向。结合叶集区家具产业发展优势,成功举办了“百家民企进皖西”天津招商推介会、全国实木定制家居产品标准化启动会,进一步优化招商路线,争取在承接新一轮产业转移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二是突出招商重点。叶集区按照“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规划理念编制了13.3平方公里规划,布局了家具生产、商业配套、辅料生产与交易、仓储物流、生活配套、生态休闲六大板块,制定了一系列的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吸引大批企业入驻。三是扩大招商成果。截至2018年1月,成功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5个,签约总额18.7亿元。其中,叶集区政府与南京林业大学签订了板材技术研发合作协议;12月19 日与天津八家家居企业签约;20日与江苏东盾木业集团刨花板项目签约,总投资4亿余元;23日与上海零点定制家具签约。近日又与安徽大家装饰有限公司和广东耀东华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签订协议。

    省联来六安市调研商会立法工作

    1月10日,省联调研组一行冒着严寒天气来六安市调研商会立法工作,六安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聂保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兴群出席调研座谈会。部分县区工商联负责人及行业商协会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上,省联法律处徐庆松处长对六安市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在经过反复论证并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安徽省商会条例(草案稿)》,此次调研的目的是希望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我省商会条例具体内容,以促进我省商会健康发展。与会人员就《安徽省商会条例(草案稿)》具体内容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和意见。聂保国主席强调,商会立法很有必要,也很及时,对促进我省商会健康发展,规范商会行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安徽省商会条例(草案稿)》内容详实,内涵丰富,但其中的一些规定还有待于进一步论证和完善,在立法的过程中也要从科学、合理的角度出发,使其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商会组织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全市工商联系统积极组织

    “慈善一日捐”活动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引导商协会会员践行光彩精神,投身慈善事业,市工商联在全市工商联系统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及行业商协会踊跃捐款。

    金安区工商联积极开展“慈善一日捐·济困送温暖”,联全体机关人员共捐赠2000元。

    裕安区工商联召开“慈善一日捐”动员会,活动至2017年12月28日下午开始,分别在光彩茶叶市场、大别山义务小商品市场设立2个捐款点,捐款单位为装饰建材商会、市场总商会、鞋业商会、服装商会、摩配商会、小华山个民协、茶业商会和瓜果市场商会等商会会员。目前,城区2个捐款点已筹得善款11万多元。

    金安区城北乡实施“四心工程”助推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

    近年来,城北乡在该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大力实施以“围绕中心、强化核心、凝聚人心、关爱民心”为主要内容的“四心工程”,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实效,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向纵深发展。

    围绕中心为促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形成稳定的工作方式、流程和规则,该乡每季度召开非公党委扩大会。通过“季季有活动、户户有指导”的活动推进机制,加强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的沟通和协调,以开展“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活动为抓手,主动服务,以情感人,赢得企业负责人的支持,江淮电机总经理江茜、酷豆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迎年均纳入该乡非公综合党委委员,作为综合党委委员,以身作则在抓好本企业工作的同时,带动一批企业展壮大,影响带动效果非常明显。

    强化核心以阵地建设彰显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先进性通过建强企业党组织班子、完善各项制度、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创新活动载体等,抓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并以党建带群团建设,把党组织建成职工群众的政治引领核心。六安外国语学校、铂锐厨业、新星机动车检测中心等非公企业均已投入资金用于党建阵地建设,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和红色长廊,组织开展党员“结对子”“发挥党员示范带动,打造优质先锋工程”等活动,把党建工作延伸到一线工厂,使党的思想在工厂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凝聚人心“结对共建”构筑非公党建连心桥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真正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成为该乡建设发展增长极的助推器,该乡率先开展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结对共建”活动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以“互帮互助、促进工作、共同提高”为目标,以“共强一个班子、共建一套制度、共听一堂党课、共搞一次活动、共建一大工程、共破一个难题”的“六个一”重点工作为载体,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共建机制,实现“以政促企、互促共赢”的和谐发展新格局。目前,该乡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向辖区内21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下派党建指导员21名,按照先交朋友、后讲政策;先送服务、后提要求;先看典型、后定措施的工作思路,不断促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展成效。

    关爱民心该乡鼓励倡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制定了《关于鼓励倡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采取“党建+扶贫”模式,重点围绕发展主导产业、拓展村企合作、促进贫困人口就业、提供产销信息、开展技能培训以及参与公益事业等八种形式参与精准扶贫。目前,该乡已有19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采取签约结对、村企共建、党员联系贫困户等方式,与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为各村精准脱贫出谋划策、发展产业,帮助群众树立脱贫的信心和力量。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亦根据贫困村实际,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和生产经营优势,把脉问诊,靶向施策,帮助脱贫致富。酷豆丁公司党支部向全区贫困户捐献价值20余万元的童车童床,50名困难母婴家庭得到救助。捷通达、申华大药房、中久润滑油、铂锐厨业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均向贫困户开展慈善捐赠,捐款总额超过60万元。六安外国语学校通过设立学校奖学基金,让多名贫困学子能够继续完成学业,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简讯

    ————六安市企业家文亮家庭荣获省非公经济组织“最美家庭”称号(霍山县工商联)

    ————裕安区工商联组织100多名执委和具有代表性的商会协会会员,开展2017年度“千人评科股长”活动。(裕安区工商联)

    ————裕安区工商联召开“四好”商会创建督查调度会。组织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传达了市工商联关于开展评审全市“四好”商会建设的通知。(裕安区工商联)

    ————裕安区工商联组织城区10家行业商会协会和22家会员企业开展“心心点灯·结对资助危房户”活动。(裕安区工商联)

    ————12月27日金安区工商联副会长企业安徽红达集团党支部、工会邀请金安区法院三十铺法庭的法官为职工们开展法律讲座。(金安区工商联)

    ————12月29日上午,首届磨籍在外创业人士返乡联谊暨霍山县磨子潭商会筹备大会在磨子潭镇政府会议室隆重举行。(霍山县工商联)

    ————113日,舒城县旅游行业酒店协会举行成立大会,全县从事旅游业的饭店、酒店、宾馆、餐饮农家乐等服务企业的127名会员,参加成立大会。舒城县工商联)

    ————1月15日,金寨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赴霍邱县考察学习乡镇基层商会建设。(金寨县工商联)

    ————1月16日下午,市直效能办督查组陈树明、郑中等一行来到市工商联进行两评议一考核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聂保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兴群陪同。

    ————1月17日,舒城县童车产业协会召开二届三次会员大会。(舒城县工商联)

    ————1月18日,金寨县工商联在永兴电力公司召开第十二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金寨县工商联)

    ————霍山县工商联荣获“2017年度“创新中国”工商联工作特别奖(霍山县工商联)

    ————1月19日上午,扬州市安徽商会九分会走进中店乡为敬老院、贫困家庭及贫困学生捐赠了慰问金和慰问品。(金安区工商联)

    ————霍山县“中升·新山海经”众创空间被省科技厅认定为“2017年安徽省众创空间”。(霍山县工商联)

    ————1月20日,古井贡扶贫温暖爱心工程启动仪式在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举行。(金寨县工商联)

    ————1月27日上午,舒城县委书记金德元慰问台资企业安徽刚毅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钰立科技有限公司。(舒城县工商联)

    ————1月31日下午,市工商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兴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政策速递

    商民企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发布

       2017年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和全国工商联对外发布《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从完善经营管理体系、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注重资源环境保护、加强境外风险防控等五方面对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进行引导和规范。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编制《规范》的目的是帮助民营企业在境外投资活动中认识风险、防范风险、提升防控风险的能力,同时促进我国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钢材等产品出口关税取消

    2017年12月15日,财政部发布通知称,自2018年1月1日起,将取消钢材、绿泥石等产品的出口关税,适当降低三元复合肥、磷灰石、煤焦油、木片、硅铬铁钢坯等产品的出口关税。取消废镁砖、废钢渣、废矿渣等商品进口暂定税率,恢复执行最惠国税率。

    通知还指出,为促进“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区建设,我国将对原产于26个国家或地区的部分进口商品实施协定税率,其中2018年新实施的有中国与格鲁吉亚自贸协定,进一步降税的有中国与东盟、巴基斯坦、韩国、冰岛、瑞士、哥斯达黎加、秘鲁、澳大利亚、新西兰自贸协定。

    最高检部署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据新华社2017年12月12日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下发《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的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综合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检察职能,为企业家健康成长和事业发展营造宽松法治环境,切实强化企业家人身财富安全感,增强和激励企业家的创新创业信心。

    《通知》指出,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和正常经济活动。要规范自身司法行为,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最大程度减少、避免办案活动对企业家合法权益和正常经济活动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