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政策法规

    全国工商联 国务院扶贫办 中国光彩会关于印发《“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方案》的通知

    2018-01-29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1394 【字体:  【打印】 【关闭】

    全国工商联 国务院扶贫办 中国光彩会
    关于印发《“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
    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商联、扶贫办、光彩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统一战线工作会议和《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意见》(国办发〔201458号)要求,组织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经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研究,决定共同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现将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中华全国工商业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中国光彩事业

    联合会 办公室 促进会

    2015年9月21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以下简称“万企帮万村行动”),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动员全国一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帮助一万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打好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二、总体要求

    1.“万企帮万村行动”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部门联动、民企帮扶、社会参与,努力实现政府扶贫、社会扶贫和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的有机结合。

    2.“万企帮万村行动”坚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考核,帮扶重点向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聚焦。

    3.“万企帮万村行动”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理念,组织民营企业自觉自愿、量力而行,以开发式扶贫为重点,帮助贫困村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村企互惠双赢。

    4.“万企帮万村行动”坚持“做贡献”与“受教育”相统一,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先富帮后富实践中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

    三、帮扶途径

    各级工商联、扶贫办和光彩会要在总结提升以往组织民营企业参与农村扶贫开发相关工作基础上,指导民营企业因地制宜选择具体帮扶途径,包括:

    1.产业扶贫──引导民营企业通过投资兴办企业,开发结对村的资源,提高生产力、提升附加值,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

    2.商贸扶贫──发挥民营企业的市场开拓能力以及渠道和信息优势,通过采购、代销、委托加工、农企直通车等形式,帮助结对村对接外部市场,带动农户增收;

    3.就业扶贫──引导民营企业采取多种形式,通过本企业或上下游企业为结对村提供就业岗位,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就业质量,增强劳动力的可持续就业能力;

    4.捐赠扶贫──引导民营企业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捐款捐物、助学、助老、助残、助医等形式,改善结对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5.智力扶贫──引导民营企业借助人才优势开展智力帮扶,向结对村群众教授实用技术,帮助结对村群众更新生产生活观念,提高生产技能和生活质量;

    6.其它扶贫──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创新扶贫模式和途径,如:指导和扶持结对村致富带头人创办企业,激活贫困地区内生动力;牵头组建或参与管理农村专业合作社,提高贫困群众的生产组织化水平;在结对村设立产业帮扶基金,按照低息运行、滚动发展原则,以金融手段帮助农户发展生产;借鉴定点扶贫工作经验,从企业中选派人员驻村帮扶,带领贫困群众发掘优势、创业致富;发挥企业家个人影响力,为结对村引入更多扶贫资源;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电商扶贫;组织企业员工开展志愿者服务等。

    四、工作分工

    各级工商联、光彩会牵头,扶贫办配合:积极争取党委政府促进结对帮扶企业的健康发展,优先享受当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当企业遇到经营困难无法完成帮扶目标时,要协调新的企业接力帮扶;要教育企业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守法诚信,充分尊重和保护农民利益;要充分发挥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的特色优势和积极作用。

    各级扶贫办牵头,工商联、光彩会配合:本级专项扶贫资金、行业扶贫项目,优先向结对村倾斜;本级统筹支配的扶贫贴息贷款,要优先支持参与结对帮扶的民营企业;要协调政府有关部门,确保企业在结对村的各类投资和捐赠,依法享受优惠财税政策;企业在帮扶过程中遇到障碍和问题时,要积极协调予以解决;要跟踪帮扶进度,做好统计工作,每年汇总民营企业在结对村的投入情况、规划落实情况和主要成效。

    五、实施进度

    1.签约启动。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联合发文指导,各级工商联、扶贫办和光彩会广泛动员,组织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村签约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并将结对名单上报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20151017日(扶贫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共同组织启动仪式,同时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2.制定规划。各级扶贫办、工商联和光彩会共同指导、协助签约企业针对结对村的实际,制定具体帮扶规划,明确政府工作任务、企业帮扶措施以及落实时间表。各省级扶贫办负责汇总本省份结对村的帮扶规划,上报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

    3.示范指导。各省级工商联、光彩会牵头,扶贫办配合,在以往工作基础上,从当地签约结对村中选择5个典型村,于2016630日前,上报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将从中选择部分示范村,将民营企业在这些村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交流会、现场会、专题宣传等形式向全国推广,供其他签约企业学习借鉴。

    4.调研推动。各级工商联、扶贫办和光彩会横向联合、上下联动,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寻找典型。各级工商联要加大调研成果转化力度,通过参政议政渠道,不断完善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政策建议。同时,在调研中发现企业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障碍,三方要共同努力,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

    5.验收总结。“万企帮万村行动”期间,各级工商联、扶贫办和光彩会每年要对照签约双方的帮扶规划,检查各帮扶主体的措施落实情况,总结企业的投入情况、采取的扶贫手段、取得的扶贫成果,统计经地方确认实现脱贫的村、户,逐级汇总上报到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将把“万企帮万村行动”实施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向有关方面做专题汇报,对做出突出成绩的企业和个人进行广泛宣传。“万企帮万村行动”中表现突出的民营企业将优先推荐参加全国社会扶贫评选表彰等活动。

    六、组织保障

    为保障“万企帮万村行动”顺利实施,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决定成立“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长:谢经荣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中国光彩会副会长

    洪天云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

    副组长:戚建美 中央统战部五局巡视员

          中国光彩会副秘书长

    李春光 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司长

    余敏安 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主任

    中国光彩会副秘书长

    王力涛 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副部长

    小组成员由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中国光彩会有关人员组成。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协调服务工作。

    各级工商联、扶贫办和光彩会,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可成立本地“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将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纳入各单位年度工作重点,安排专门人员、专项经费予以保障;各地要根据当地实际,整合现有工作平台和载体,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时间表和路线图;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示范作用,利用自有媒体和合作媒体,宣传“万企帮万村行动”中涌现的有效经验和先进典型;三方要通力合作、加强沟通,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从严要求、落实责任、解决问题、务求实效。各地在实施“万企帮万村行动”中的工作动态和意见建议,请及时报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