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经济服务

    2017商会信息第3期

    2017-06-27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22193 【字体:  【打印】 【关闭】

    依托产业发展 企业助推扶贫

    ——记安徽三利丝绸集团有限公司精准扶贫

    槐树湾乡长冲村位于金寨县梅山水库上游东岸,是全县72个脱贫村之一,全村14个村民组,455户,1715人,70%劳力均外出务工。该村属典型的山区村,全村山地面积近9000亩,境内崇山峻岭,沟壑纵横,高低不平,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极为落后,出行极为不便,属库区一线村。由于梅山水库的一个库湾将全村一分为二,移民1080人,均是1954年梅山水库建成后的异地搬迁和后靠搬迁,由于移民人口多,全村人均耕地仅0.22亩,到2016年初,共有在册贫困户72户,198人。

    “户栽2亩桑,脱贫奔小康”

    安徽三利丝绸集团始创于1998年4月,是集蚕茧收烘、缫丝织绸、服饰加工、蚕丝被加工、纱线加工、绢丝加工、混凝土生产和矿山开发于一体的集团公司。多年以来,该企业在做好产品的同时一直不忘肩上的社会责任,积极履行社会义务。

    为发挥金寨县茧丝绸产业优势,带动该县农村贫困户实施栽桑养蚕,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掀起产业、就业、金融三位一体的创业扶贫热潮。安徽三利丝绸集团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并于2016年6月13日与金寨县槐树湾乡长冲村签订了村企结对帮扶协议书。

    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三利丝绸针对山场面积大可耕地面积小的情况,建议立足生态优势保护青山绿水,树立“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山区的奇山怪石等自然景色和库区风光利用好、保护好、开发好,与“大美金寨”“红色金寨”“长寿之乡”的金子招牌结合起来,拥抱和共享金寨发展的美好未来。

    三利丝绸把坡度25度以下,库区洪水线以上的坡地开发出来,让村民们发展蚕桑产业,走上产业脱贫,持续增收的路子,让一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依靠自身的劳动走上脱贫致富的路。“户栽2亩桑,脱贫奔小康”,三利集团有着这样的憧憬和信心。

    多措并举 全力保驾护航

    安徽三利丝绸集团有限公司依托蚕桑产业发展,全力吸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生产、就业,与其签订扶贫贷款帮扶协议,获得扶贫贷款资金用于扩大茧丝绸基地和生产规模,每年给予每户贫困户2000元的资金收益。为了提高和普及蚕桑生产先进实用技术,让贫困户通过培训提高技术,增加产量和收入。该司特地聘请了三位蚕桑专家定期开展巡回课堂,今年以来已组织培训2期(春、秋),目前正筹备冬季栽桑的专场培训。

    万事开头难,有些村民担心把手头上不多的积蓄投入养蚕,万一养不好可就亏得血本无归,三利丝绸考虑到这个情况,就免费为贫困户蚕农提供桑苗扶持。

    贫困户陈文永家一家5口人生活,因户主陈文永脑瘤开刀,妻子程善秀一个人支持家庭生活,过去几年一直没找到适合自己的产业,想发展蚕桑产业,因每株桑苗成本高,(每株需0.7元,每亩需700元)一直没有干起来,今年当得知公司给予愿意栽桑养蚕的贫困户,免费赠送桑苗时,程善秀一户就订购2000株。今冬,三利丝绸给全村贫困户蚕农调购桑苗款达36300元。全村14个组,除高山组外,其余13个组共落实栽桑60500株,创下近5年来栽桑之最。

    贫困户发展栽桑养蚕离不开结茧工具方格蔟,为了解决贫困户购买方格蔟的经济负担(1.7元/片),公司统一购买送给贫困户。今冬共购买42000片方格蔟价值71400元。

    为降低贫困户养蚕风险,减少因蚕病带来损失问题,今年以来为蚕农发放蚕药5个品种,总价值在3万多元(包括长冲村周边村贫困养蚕农户),保证了养蚕安全,养蚕贫困户户均降低购买蚕药成本100多元,户均增产20公斤,户均增收800元。

    为了使贫困户逐步适应并走上规模经营、合作经营、持续增收的良性发展轨道,从根本上解决经营模式,经营理念问题,三利丝绸以长冲村李齐来、王从青等养蚕大户为引领组建蚕桑合作社。为了支持合作社发展,三利丝绸给每个合作社成员,根据规模大小每户给予300-500元不等扶持,先后共发放扶持资金5万多元。

    对于出产的蚕茧,三利丝绸也与养殖户签订协议,实施最低保护价收购,确保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在槐树湾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长冲村两委的艰苦努力下,在三利丝绸的共同参与下,今年已在槐树湾乡落实产品合作方式的贫困户达到了267户,到2016年底长冲村预计有14户共55人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