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经济服务

    2015商会信息第五期

    2015-08-17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2549 【字体:  【打印】 【关闭】

    第5期

    (总第166期)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二O一五年九月八日

    目 录

    【工作动态】

    六安仲裁委员会一届一次会议召开

    全市工商联主席书记座谈会在寿县召开

    市工商联多措并举开展精神文明创建

    市工商联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开展第三方评估

    六安市第三届“优秀建设者”评选活动启动

    市工商联积极开展“八一”慰问活动

    市工商联积极组织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活动

    市政协领导率队调研美好乡村建设

    【简讯】

    【政策速递】

    【讲文明树新风】

    【工作动态】

    六安仲裁委员会一届一次会议召开

    8月27日,六安仲裁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新安,市委常委、副市长束学龙,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聂保国等第一届委员会组成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六安仲裁委员会的正式成立,也代表着我市法律服务机制的进一步完善。

    会上,聂保国汇报了六安仲裁委员会筹备工作情况。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六安仲裁委员会章程》、《六安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六安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管理办法》和《六安仲裁委仲裁员守则》,决定了六安仲裁委员会秘书长人选和120名仲裁员的聘任,市领导付新安和束学龙共同为六安仲裁委员会成立揭牌。

    付新安主持会议并要求,一要充分发挥仲裁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仲裁为民理念,有效化解经济纠纷、维护市场主体的利益,推动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二要加强宣传,进一步扩大仲裁工作影响力,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宣传方面的主导作用,发挥工商联与非公企业联系密切的优势,多渠道、宽角度、全方位地宣传仲裁制度的特点、优势,使市场主体和群众更多地了解仲裁、选择仲裁;三要诚实守信,公正办案,增强仲裁工作的社会公信力,将诚信贯彻于仲裁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以公正、高效的办案质量,赢得市场信赖;四要加强对仲裁员的培训,打造一支有口碑、有能力,清正廉洁、实实在在为当事人解决纠纷的仲裁员队伍。

    六安仲裁委员会作为全国第一家由商会牵头组建的仲裁机构,既体现了仲裁设立制度上的创新,又填补了我市民商事仲裁领域的空白,也将为我市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完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全市工商联主席书记座谈会在寿县召开

    8月6日,全市工商联主席书记座谈会在寿县召开,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聂保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魏武,各县区工商联主席、书记及部分市直行业、商(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参观了安徽裕皖制衣、盛华纺织集团、寿县八公山食品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当前发展遇到的问题,征求对工商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魏书记传达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央统战工作条例,各县区及行业商(协)会就上半年工作进行了交流。聂保国主席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工作,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加强自身建设,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解决基层工商联力量不足问题;二要面对当前经济形势,认真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三要做好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评选表彰市第三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加强非公党建,切实提高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能力,发现和培育新生代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四要组织好政协委员界别活动,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

    市工商联多措并举开展精神文明创建

    近期,市工商联紧紧围绕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市直机关文明委的工作部署,按照《六安市文明单位创建和管理办法》的要求,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明确创建目标,健全工作体制。市工商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申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考核任务分解表,将创建工作细化,分解到有关科室,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二是加强公益宣传,营造创建氛围。市工商联积极利用网站、商会信息、“工商联与民企共成长”专栏等平台刊播核心价值观、节俭养德、志愿服务等“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六安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开展“文明创建集中宣传月”活动,向常执委发送公益广告信息,引导行业商(协)会、非公企业利用电子屏、网站、橱窗等载体加强道德文明的传播。

    三是培育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市工商联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结合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先后开展结对扶贫村慰问、“诚信守法”廉洁专题教育讲座、倡议全市非公经济人士“诚信守法、依法兴企”、赴小岗村学习沈浩精神、“同心助学活动”、“八一”慰问官兵等以友善、诚信、敬业、爱国为主题的践行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

    四是开展志愿服务,践行雷锋精神。市工商联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积极宣扬雷锋精神,先后赴银河老年公寓慰问空巢老人,为结对扶贫村的留守儿童送去书包和图书等慰问品,积极参与“八一”慰问消防官兵和抗战老战士活动。

    五是参与帮扶共建,履行社会责任。市工商联组织市消防支队、市技师学院、市城投公司帮扶联系单位调研指导美好乡村联系点裕安区徐集镇黄巷村建设,并协调捐赠帮扶资金35000元支持美好乡村建设,积极联系市技师学院对共建村剩余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

    六是强化学习教育,提升个人素质。积极建设“学习型机关”,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坚持每周学习日制度。结合道德讲堂建设,加强道德礼仪培育,举办首届仲裁员培训班,开展“书香六安·悦读人生”读书活动,提高个人文化修养和业务技能,积极开展道德经典诵读活动,组织“遵规守纪、预防腐败”警示教育活动等。

    七是提供硬件保障,亮化办公环境。市工商联购买推荐书目,在机关内部设立道德讲堂、工会之家、机关书屋,为干部职工开展文体活动提供场所。制作宣传文明创建的标牌、展板,营造创建氛围。将卫生区域责任到人,保持办公环境清洁卫生,美化绿化办公环境。

    市工商联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

    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 

    根据省联要求,市工商联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市工商联与市工商质监局会商,确定参加评估企业名单,发函请市工商质监局、市财政局等6家单位反馈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市工商联在霍邱县召开由县直有关单位和8家小微企业参加的座谈会,省联秘书长李俊波率省联第四调研组参加座谈,实地走访裕安、金安两区8家企业,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33份。通过调研评估,了解到我市在落实小微企业财税政策、金融优惠政策、普遍性降费和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政策、商事制度改革政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在贯彻落实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优惠政策宣传、操作还有待加强。调研的企业普遍反映对部分政策不了解;增值税减免等优惠政策优惠范围有限;部分政策涉及部门多,缺乏进一步的操作细则和配套措施;享受政策程序繁琐。二是融资问题突出。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设置门槛高,附加条件多,导致贷款成本高,贷款手续繁杂,集中抽贷、压贷现象严重;绝大多数小微企业无法达到直接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条件。三是创业发展环境仍不够宽松。政府部门对小微企业关注不够,服务意识有待加强;政出多门,监管太多,企业办事环节多、费时长,牵扯较多的时间、精力和财力;小微企业工作条件差、工资待遇低、发展空间小导致用工难;小微企业税费负担重。四是自身问题。企业内部管理落后、创新能力弱导致小微企业发展后劲不足;部分小微企业还存在着盲目投资、无序竞争以及诚信观念淡薄等。

    六安市第三届“优秀建设者”评选活动启动

    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经市委同意,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经信委、市人社局和市工商质监局联合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六安市第三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名额40名(含市委授予称号名额10名)。市委表彰的人员,由市委授予“六安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市五部委表彰的人员,由市五部委授予“六安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颁发奖牌、证书。

    市工商联积极开展“八一”慰问活动

    为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8周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新形势下军民关系,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市工商联下发通知,组织引导全市工商联、行业商协会、民营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开展“民企进军营”活动。

    7月30日,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聂保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带领红达集团、西商集团、满天星贸易有限公司、福建、浙江商会部分会员企业等13家民营企业负责人,走访慰问了六安市消防支队,对消防官兵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消防官支队多年来对六安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民营企业的发展所作的贡献和给予的支持表示敬意和感谢,并送去慰问金。31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魏武率行业商会代表、置诚房产等民营企业,走访慰问金寨县张蔚、许学勤等五位抗战老战士,送上节日的问候及慰问金15000元,感谢他们为国家和人民作出的贡献。

    各县(区)工商联,行业商会在“八一”前夕,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慰问活动。

    市工商联积极组织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活动

    8月12日,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聂保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魏武组织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开展活动,深入舒城县观摩走访企业并召开“十三五”建言座谈会。

    界别委员先后观摩走访了界别委员企业安徽跨宇钢结构网架工程有限公司和杭埠镇工业园区。在“十三五”建言座谈会上,界别委员们踊跃发言,分别围绕非公经济人士的教育引导、小微企业贷款、园区规划经济发展、扶持招商企业等方面对民营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

    市政协领导率队调研美好乡村建设

    7月29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聂保国率市工商联、市消防支队、市技师学院、市城投公司四家单位前往美好乡村联系点裕安区徐集镇黄巷村调研指导美好乡村建设工作。

    聂保国一行深入黄巷村实地考察美好乡村建设情况,座谈会上,镇、村负责人汇报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四家单位负责人分别代表各自单位做了发言,对下一步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聂保国对黄巷村美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美好乡村建设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是需要长期坚持开展的工作,要注重总结、巩固和提升,不断创造新的经验。聂保国强调,推进美好乡村建设一要整体规划,理清发展思路。镇、村要认真梳理,科学组织,在土地流转、发展支柱产业等方面多做文章。二要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将各项工作进行细化,落实到人,明确责任要求,确保黄巷村美好乡村建设优质高效推进。三要加强联络,充分利用资源。要合理规划发展方向,争取多方面支持,利用帮扶单位在城建、教育、招商引资等方面的资源,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新常态下的新发展。

    四家帮扶联系单位向美好乡村联系点捐赠帮扶资金35000元。

    【简讯】

    ————8月21日,省工商联法律处处长徐庆松一行来我市调研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肯定了我市工商联在法治宣传教育,搭建法律服务平台、健全法律服务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工作。

    ————8月19日上午,市工商联学雷锋志愿服务队4名志愿者赴银和老年公寓慰问空巢老人。

    ————8月19日下午,市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魏武率市工商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遵规守纪,预防腐败”警示教育活动。警示教育展从反腐历程、警示教育、从严执纪、廉洁典故、廉之六安五个方面,展示了我市反腐败斗争成果,揭示了腐败行为给国家、组织、家庭、个人带来的严重危害和影响。

    ————近日,霍邱县工商联积极联系安徽省徽商新星联谊会为霍邱4名大学贫困新生捐赠助学金2万元。(霍邱县工商联)

    ————7月22日,上海闸北区工商联组织企业负责人赴霍邱县开展考察合作活动。(霍邱县工商联)

    ————7月23日,上海市闸北区工商联副主席汤剑平带领闸北区工商联党建联谊会17家成员单位的党建负责人赴金寨县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金寨县工商联)

    ————8月13日至14日,金寨县工商联先后走访多家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专题调研。(金寨县工商联)

    ————近日,霍邱县工商联到花园镇安业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并就光伏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开展调研。(霍邱县工商联)

    【政策速递】

    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

    加快发展的意见》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系统规划了通过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切实发挥融资担保对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以及创业就业的重要作用,把更多金融“活水”引向小微企业和“三农”。

    《意见》明确了发展主要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新型融资担保行业的指导思想,以及政策扶持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发展与规范并重的两项基本原则;提出了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在保户数占比五年内达到不低于60%和融资担保机构体系、监管制度体系、政策扶持体系建设等发展目标。

    《意见》从五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举措。一是发挥政府支持作用,提高融资担保机构服务能力。发展政府控股、参股的融资担保机构,并以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为标准和导向加大扶持力度;融资担保机构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做精风险管理,坚守融资担保主业,积极探索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

    二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进再担保体系建设。

    三是政银担三方共同参与,构建可持续银担商业合作模式。

    四是有效履行监管职责,守住风险底线。加强制度建设,推动《融资担保公司管理条例》尽快出台;加强地方监管,明确监管责任,提高监管水平,守住风险底线;发挥行业自律作用,为行业监管提供有效补充,提高监管和从业人员素质。

    五是加强协作,共同支持融资担保行业发展。落实财税支持政策,研究完善相关企业会计准则,规范、有序地将融资担保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继续对非融资担保公司进行清理规范,加强管理和长效机制建设。

    《意见》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措施,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制定促进本地区融资担保行业发展的具体方案并尽快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