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调研报告

    金安区非公有制经济三门调研报告

    2014-04-24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2170 【字体:  【打印】 【关闭】

    金安区非公有制经济“三门”问题调研

    情 况 汇 报

    中共金安区委统战部

    金安区工商联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紧紧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历史机遇,推动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根据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以及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召开的“三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问题调研工作会议要求,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2月21日召开了碰头会,研究安排调研计划,制定了《金安区关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对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三门”问题大调研的实施方案》,成立两个调研组,分别由区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高本银和区工商联主席刘自敏牵头,深入企业紧紧围绕“找准问题,分析症结,破解难点问题,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调研目的。在全区范围内对30家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影响发展的“三门”问题进行集中调研。调研结束后,两个调研组又分别召集民营企业家进行了座谈,进一步认直听取他的意见和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调研中存在的问题:

    国家及省市鼓励民间投资已出台政策落实方面:企业家认为投资出台政策还存在有不够具体,政策不配套,出台的政策存在有冲突,门槛设置过高等问题。

    部分垄断行业对非公经济仍然存在有不能公平竞争的氛围,如: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电力、电信行业建设,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力度不够,垄断格局难已打破,民营资本很难涉足。

    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配套方面:企业家们认为一是用地指标和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用地指标严重不足;二是土地使用税过高,不能一刀切,对正常经济发展用地和长期占而不用的圈地行为应该区别对待;三是用地规划要保持稳定,不能随意更改;四是企业融资仍然困难,专利等知识产权作为抵押物难以兑现,基层既没有相应该的评估机构,也没有担保公司为之担保,民间融资成本较高,同时支付利息还不能被有关部门认定为生产成本;五是土地证、房产证办理速度较慢。

    政府服务及社会服务体系、营造政务环境方面:企业家认为“三门”现象比较严重,一是少数门部还存在有办事推诿扯皮;二是招商引资企业和草根企业不能享受同等待遇;三是项目审批过多过慢,时间太长,特别是农业项目有的需要8个月才能批复,影响了项目的实施;四是企业产品质量抽检程序不规范,监管力度不够;五是一站式服务不能一站式办完,企业仍然需要到处跑,和先进发达地区相比效率低下;极少数部门仍存在有服务态度不好的现象,六是社保基金较发达地区相比比例过高,企业难以承受。

    二、打破“三门”障碍几点建议。

    一是各级各部门要利用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对鼓励民间投资已出台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国家扶持非公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深入人心;加大对垄断行业的监管力度,让民间资本公平的进入相关行业,特别是电力、电信、医疗卫生等行业。

    二是根据经济发展的要求,制定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用地指标计划,在用地指标和土地使用税等方面不能搞一刀切,应区分情况,分类指导;保持城市规划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能变更过多损害企业利益;建立和完善各类适应我地发展企业融资平台,多渠道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三是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转变相关单位为民服务,为企业服务的作风,换位思考,真心实意地为企业发展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增加工作透明度,营造公平竞争、和谐发展的经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