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调研报告

    充分发挥工商联界别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

    2010-11-12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7992 【字体:  【打印】 【关闭】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及各界代表人士作为政协的界别、作为组成单位参与其中,是政协独特的优势,是政协不同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最大特征,具有广泛代表性、精英参政性、有序性、平等协商性等特点。工商联作为党领导的以统战性为主,兼有经济性、民间性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肩负着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培养“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分子队伍,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健康成长的重任。工商联界别充分在国家大政方针及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的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是体现界别特色,发挥政协界别作用,是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充分发挥工商联界别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的重大意义

    (一)充分发挥工商联界别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是适应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变化、不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迫切需要。

    爱国统一战线的构成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经济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和社会阶层结构变化,不断调整、不断补充、不断扩大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繁荣城乡经济、增加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渠道,从2000年至2007年,私营企业税收增长率平均达到45.4%,高于全国平均19.6%的增长速度,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国税收的半壁江山以上,提供新增就业岗位占80%以上。进一步发挥工商联界别作用,有利于及时吸纳新的社会阶层、群体的代表人士加入人民政协,从而不断为统一战线注入新生力量,有利于实现各种社会力量的整合,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二)充分发挥工商联界别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是非公经济人士有序参与政治的需要。

    中共十七大报告强调:“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非公经济人士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中实力雄厚的重要群体,其利益、愿望和要求应在国家基本政治制度中有反映渠道,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中有代言界别。非公经济人士群体利益和价值的实现以及他们在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困难、问题乃至困惑等等,都需要通过有序的政治参与,得到合理的诉求和表达,需要通过合法渠道和载体的有效集中和充分反映,顺利到达党和政府的决策层。依托政协,通过工商联的引导,将非公经济人士的有序政治参与有效纳入到现有的政治系统框架内,构建有序政治参与的长效机制,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重要意义。

    (三)充分发挥工商联界别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充分发挥工商联界别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其作用体现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提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的理念;体现在引导他们遵守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发扬勤劳兴业、诚信公平、爱国守法、节俭行义等中华民族传统商德,遵循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观点,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体现在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上,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

    二、努力使工商联界别活动更加生动活泼、富有成效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切实发挥政协界别作为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作用,积极探索开展界别活动新方法、新途径,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积极性。”工商联界别要充分运用已有的履职形式和平台,创新界别工作,彰显政协特色,努力使界别活动更加生动活泼、富有成效。

    (一)扩大委员规模,增强工商联界别工作的重要性。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明确把非公经济人士列为统一战线工作范围,并指出“切实发挥工商联的作用”。但是,工商联在政协界别中规模偏小、人数偏少,随着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队伍的壮大,工作面和所代表的群体人数在不断扩大,界别现有规模已经不适应所代表的范围,为了加强工商联界别参政议政工作,很有必要扩大工商联界别委员的规模,以增强其工作的重要性。

    (二)利用履职平台,增强工商联界别工作的针对性。

    工商联作为界别群体进入政协组织后,必须经常联系本界别群众,忠实地表达界别的主张和意见建议,及时宣传党委、政府的意图和部署,宣传政协协商议政形成的共识,真正做到不负界别重托、不辱委员使命。

    经常开展界别活动。工商联要针对目前界别活动现状,采取相应的办法,广泛开展专题性调研、视察、座谈和对口协商等活动,以“组织”为纽带,丰富活动内容,加强界别内部的联系协作。

    工商联必须利用好政协的各种履职平台和方式,在政协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中,利用各种机会,表达界别之声。政协全会期间,工商联要把组织大会发言和开好专题建言献策会作为参政议政的两个重点。每次会前都要组织专门工作小组,反复征求本界别的意见,提出参考议题,围绕议题认真进行调研,重点准备以界别名义提交的大会发言材料,精心策划向党政领导建言献策的内容,从而把工商联界别的建议和建言变为党和政府的政策。

    组织视察调研,贡献界别智慧。视察调研是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方式,工商联可以每年围绕本界别群众共同关心、专业性较强、最具发言权的课题进行一两次视察调研,在“专、深、实”上更多地贡献界别的集体智慧,向党委、政府及对口部门报送调研报告。还可以组织几个业务相近的界别联合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加强委员交流,扩大活动影响。也可以把视察调研与知情问政、协商座谈、联谊活动等有机结合,使界别活动更加丰富。

    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界别诉求。工商联政协委员大多来自经济第一线,比较便捷地听到本界别群众的呼声。委员应把界别渠道作为党委、政府与广大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及时收集社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通过政协信息“直通车”,向党委、政府反映,帮助领导掌握实情、完善决策,不断改善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投资环境、法制环境。

    (三)健全工作机制,增强工商联界别工作的规范性。

    工商联界别健全自身的工作机制,是提高界别活动效能,实现界别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必然要求。

    建立界别召集人制度。界别召集人是开展和活跃界别活动的关键人物,对提高界别的凝聚力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应由本界别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人士担任。界别召集人有组织本界别委员履行职能的义务,也有对本界别委员评价和推荐的权利。

    建立界别活动考评制度。工商界委员们在政协活动中的积极参与民主协商是工商联发挥作用的最主要保障,因此应制定相应的考评制度。如果委员的代表意识不强,参与热情不高,仅仅把政协委员的身份看做政治荣誉,对政协工作不热心,活动很少参加,会议很少发言,这样的委员很难代表界别发挥应有的作用,就要通过考评对其淘汰。相反,那些履职有为、成效突出的委员,要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宣传、表彰。这样,不但能够全面掌握工商联界别工作的开展情况,产生争先创优的激励作用,而且能更好地展示界别风采,提高社会对工商联界别工作的知晓度。

    (四)依托政协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增强工商联界别工作的实效性。

    政协专委会是体现界别特点的组织形式,其特定的联系面和涉及领域,与相关界别的工作具有明显的对应性。因此,专委会是发挥界别作用的主要载体,也是界别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依托。政协中的提案委员会负责提案的征集、立案、交办、跟踪、检查工作、督促,推动提案的办理,经济委员会负责有关经济方面的重大决策前的讨论,就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开展调查、座谈等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工商联界别要依托提案委员、经济委员会,共同对本界别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视察,形成界别集体提案或建议。

    随着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完善,工商联界别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将会更加突出,不可替代的社会作用将会更加显现,民主协商这一政治文明成果将会更加光辉灿烂、丰富多彩。

    (作者单位:山西省长治市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