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调研报告

    市工商联关于六安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调研报告

    2010-09-09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3820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了解近年来我市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总结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举措、新办法、新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2009年上4月份,市工商联为积极响应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号召,围绕民营企业党的组织和思想建设,以及现阶段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形式、内容、地位、作用、方法和机制等专题,先后深入天虹制衣、恒源机械等10余家民营企业,听取了民营企业主和党组织负责人关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汇报,与生产第一线党员群众谈心,搜集他们对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实地查看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活动记录和党建成果。现将本次调查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评价

    1、思想统一,党建工作覆盖面得到扩大。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面对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的发展趋势,民营企业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遇到了大量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也引起了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在社会变革中出现的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中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从2000年开始,我市民营企业的党组织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目前绝大多数民营企业都建立了基层党组织,从而巩固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党员、教育群众。各级基层党组织切实贯彻执行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观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宣传党在新时期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我市改革开放、招商引资、优化环境的新举措、新政策,为六安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活动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多样。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市民营企业党组织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形势报告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座谈会、板报比赛、科普图片展览和各种重大节日的纪念活动,认真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虚心听取并接受群众对党员及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职工的正当权益,做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劳动竞赛,提高劳动技能,激励和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特别是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把质量关。

    3、变围绕为参与,密切了与经济发展的联系。前几年民营企业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思路开展工作,曾经取得一些成绩,为适应瞬息万变的新形势,今天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已把视野和触角延伸到生产、经营、销售、分配、就业、结构调整、技术开发、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逐步地完成了从围绕型到参与型的转变。基层党组织既是政治核心,也是协调劳资关系、维护各方面合法权益、团结凝聚干部群众、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同时还是广大民营企业家加强管理、扩大投资、归避风险、做大做强企业的参谋、助手和智囊。许多有远见有抱负的民营企业家因为亲身体会到党组织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而积极主动地关心和支持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帮助。如华运集团、欣欣毛纺公司党组织把企业的发展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生产经营中的难点作为为工作重点,把员工关心的热点、焦点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切入点,抓好党员群众的思想教育,促使他们转变观念,更新意识,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组织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同舟共济,千方百计开拓市场,扩大经营领域,内抓强化管理,外塑良好形象,多渠道招商引资,加快了民营企业的发展步伐。
    4、坚持三性统一,增强了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党建工作必须紧跟时代的脚步,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我市民营企业的党组织在平时的工作中,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针对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具体问题具体对待,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将哲学、政治经济学、信息学、心理学、伦理学、系统论、控制论等学科知识融入党建工作,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而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强化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的担负起教育、团结、领导群众的历史任务,把党的号召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存在的问题

    1、总体发展不平衡。由于我市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起步较晚,各单位基础不同、自身条件存在差距等因素的影响,一些原国有、集体改制后新组建的股份制企业及上规模的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较为规范,能够做到有工作计划、有会议记录、有相关制度、有活动场所、有台帐档案,如天虹制衣、恒源机械等。而一些规模小、党员少、效益差的企业基础工作不扎实、活动不能正常开展、规章制度不完备。个别民营企业至今没有建立基层党组织,无法开展组织活动。

    2、隶属关系不顺畅。目前我市民营企业党组织仍然存在条块交叉、多头管理、隶属关系不顺的情况。如按条管理,有的隶属市、区新经济工委、各级个私党委(总支);按块管理,有的归口区组织部门、区非工委,有的归口街道、乡镇党委。因为归口不一、职责不明、管理混乱,造成了民营企业党组织“条块交叉、政令不畅”的不利局面。

    3、指导力度不够。由于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尚处于探索阶段,没有一套完整有效的经验可借鉴,加之个别民营企业认识不高,有关党组织对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力度不够,信心不足,工作上缺乏积极性、主动性,造成目前仍有部分民营企业没有建立党组织,有的虽然建立,但支部书记选配不当、素质不高、能力不强,不能正常的开展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工感受到党的温暖。

    三、几点建议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中共十七大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个体、私营等各种形式的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生产力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因此,各级党组织必须提高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加强对民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以保持始终党的先进性,切实践行科学发展观。

    2、强化管理,理顺关系。要针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人员等方面的特点,建立“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明确职责,使党建工作的目标、原则、任务落到实处,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指导、检查和监督,强化对广大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建议尽快制定统一规范的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实施意见。

    3、推广典型,以点带面。要及时总结推广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的新经验、新举措、新思路,有计划、分步骤地对一些没有建立党组织或党建工作开展较差的党组织进行限期整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集中培训的方法组织部分党支部书记、党员外出学习考察,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工作能力等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达到抓差补缺、推动全市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均衡协调发展的目的,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六安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