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调研报告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关于二00九年全市非公经济发展调研情况汇报

    2010-09-02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2659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了解金融危机下六安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现状,剖析其存在问题,选准突破口,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切实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在地域经济中的比例和地位。市工商联组织四个工作组深入到非公有制企业进行调研,经过走访、座谈调研之后,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一、 当前我市县域个体私营企业发展情况。
    通过深入县、区50家民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发现,面对金融危机,总体发展平稳,有部分产业面临一定压力,调查数字显示其中70%的企业能够实现利润持平或实现增长,58%的企业能够正常运作,8%的企业能够实现增长率持平或高于去年,只有9%的非公有制企业人士预测09年销售收入将出现下降, 25%和3%的企业可能面临半停产或停产状态。一方面,金融危机给一些外贸型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但影响不大,其中有39%的外贸企业出现订单减少的情况。另一方面,金融危机对大部分内销型企业影响较小,尤其第三产业经营火爆,90%的企业发展情况较往年有较大地提高。总体来说,金融危机对县域经济影响不是很大。
    二、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外部存在的问题
    1、非公有制经济管理体制不顺。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管理,除乡镇企业有一个专门指导、协调、管理的部门外,其他非公有制经济则存在着管理体制不顺、主管行为混乱的问题,“重权力、轻服务,重利益,轻管理”的现象较为普遍。一是主管部门缺位,培育手段迟滞。表现在政府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管理体制上出现真空。没有或无法行使量大面宽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行政职能,这就使得非公有制经济除了乡镇企业之外,缺乏主管部门,行政培育手段缺失,非公有制企业缺乏产业和行业发展方向、规划和体制、技术改造和风险机制等方面的指导,也就是说缺乏指导体系。二是缺乏严格管理。就霍邱县座谈发言情况来看,企业家们普遍认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受到的阻力,很大程度来自于环境不优、管理不严,就建委系统而言,很多正规建设企业不能得到合理的保护,一些没有营业资格的小公司、子公司层出不穷,给市场造成了很大的混乱,也给正规企业造成很大的损失。究其原因,除了管理人员素质低下外,多头管理、不切实际的现象是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三是管理方法落后,行政审批繁琐。时至今日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沿用计划经济体制的管理方式,其中最为突出的是行政审批,以行业决策代替投资决策,以行政权力代替市场机制,以政府选择代替市场选择,造成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和社会成本增加,充分表明政府在宏观调控方面尚有缺陷。
    2、融资难,缺乏必要的信贷支持,资本市场不够健全。据调查显示,有39%的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状况明显加剧,资金缺口达到10—30%,72%的企业家认为当前影响非公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是资金紧张,融资困难,融资成本过高。一些个体私营企业由于规模小、资金少,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相当困难,扩大再生产就难上加难。也有许多非公有制企业,因资金不足不得不放弃一些前景看好的项目,使生产经营规模发展受到较大的影响,只能是小打小闹。40%的企业家认为国家虽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改善融资难问题,但就当前而言,由于金融部门门槛高、程序繁、成本高,导致这些政策尚没有得到落实。
    3、缺乏维权与法律服务机构。民营经济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一部分,在民营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由于缺少法律和维权意识,导致走了不少弯路甚至是回头路,通过此次调研发现,78%的民营企业希望政府能够设立一个专门的针对民营企业法律与维权方面的机构,真正保证能够在公平、平等的原则上发展民营经济,坚定民营企业家们发展民族企业的信心。
    4、产业发展不平衡,缺乏支柱产业。就此次调研来看,第一、第二产业中,虽然有些县区出现一部分的工业企业,但真正意义上说支柱产业较少,缺乏一定的实体经济,当前第三产业出现异常火爆,但就非公有制经济在第三产业中,主要是从事各类商品的批零贸易、餐饮住宿、宾馆服务及交通运输业等,也没有特别突出的行业。
    5、国际环境影响,造成外贸型企业压力大。就目前外贸型企业发展来看,国际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自2005年以来,国家制定了汇率浮动政策,由于各国货币兑换汇率的不定性,给大部分食品外贸型企业造成很大压力,加上商品生产、运输需要一定的周期,导致很多企业在贸易运转过程中出现无利润甚至于亏损。另一方面自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都采取一定的措施扩大内需抵制外来商品,很多国家制定了一系列对中国企业不公平的商品进口标准,造成出口受阻和增加了出口成本。
    (二)企业内部存在的问题
    1、非公有制企业家和业主素质不高。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家大都是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小商贩发展而来,主要靠经验管理,靠运气发财,一般文化层次都比较低,自身素质不高。
    2、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由于缺乏规划和指导,投资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较大,要么守着老产品、吃老本、走老路,要么跟风思想严重,一哄而上,产品同质化和低水平竟争现象严重。
    3、企业规模小,缺乏市场竞争力。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起步较晚,由于缺乏资金、技术,在发展上有一定的局限性,大大低于发达地区的户均经济规模。这种现状必然在市场竞争中缺乏较强的竞争力,导致我们市县域民营经济呈现不良的发展循环。
    4、缺乏人才,产品创新上不去。经过调研发现,25%的企业认为影响当前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是企业创新能力不足,近几年,随着一些本、专科院校大幅度招生,给社会带进很多人才,但就县域民营企业来看,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缺乏有经验有能力的技术性人才,而这些人才大多希望到大城市发展;另一方面缺乏一定的保护民营企业人才不流失的法律法规,很多民营企业招聘大学生并给与技术培训并传授专业经验,但这些人才一旦掌握了技术和经验就单方面辞退企业,给企业造成很大的损失。
    三、当前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一)转变政府职能,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可以减少的审批环节要尽可能减少,可以简化的手续要尽可能简化。二是要积极推行政务公开。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产业政策、行业规划、投资指导、市场需求和经济运行等方面的信息服务。三是努力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支持就是工作、管理就是服务的思想,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做到多服务、少干预,多帮助、少设障。
    (二)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制度建设,拓宽非公有资本投资领域。经过调研发现,40%的企业家认为很多领域垄断经营、体制性障碍依然严重,市场化程度低,阻碍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因此,要加大对这些领域的改革力度,打破行政性垄断,放宽市场准入,引导非公有资本进人,特别是在城市建设、电力供应等公用事业行业,要积极引进严格制度化的经营模式,让非公有资本有用武之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三)支持返乡农民工回乡就业,合理利用劳动力资源。充分合理利用劳动力资源,不仅可以树立企业的外部形象,更可以加快企业的发展速度。通过对13家属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企业调研来看,有70%的企业打算在09年增加用工,第三产业用工人数明显增加,90%的酒店类企业家认为合理利用返乡农民工对企业发展是一次很好的机遇。
    (四)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基金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拓宽融资渠道,培育资本市场。在调研中发现,有70%的民营企业家认为应该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基金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非公有制经济要又快又好发展,必须有相应的资金作依托。既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同时政府也要采取相应的扶持措施。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要联合行动,整合非公有制企业信用资源,建立健全企业信用档案和信用指标体系,将企业的经营情况,守信情况和违法情况作为经济户口管理的主要内容。鼓励并扶持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服务机构,并发挥其应有的职能。金融部门要解放思想,本着效益和产业导向原则发放贷款,放宽抵押担保条件,创新金融产品,逐步提高非公有制经济的信贷比例。
    (五)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服务水平。目前我市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和法律服务中心已成立,从而搭建了为非公有制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和服务的平台。因此,政府各职能部门要明确职责,加强协调,整合行政资源,形成对非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和权利维护合力。一是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监测和分析。要尽快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和信息库,加强非公有制经济跟踪监测,搞好运行形势分析,及时研究解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加强人才引进和职业技能培训。要制定科学的培训规划,整合现有各种教育资源,统筹使用各类培训资金,重点围绕引进优势特色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非公有制企业急需的各类专业人才,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家和职工队伍综合素质。三是推进社会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加快建立适合非公有制企业特点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积极支持发展创业辅导、市场开拓、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各类社会中介服务机构,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积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行业商会、协会、同业工会、联谊会等中介组织,充分发挥它们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这些中介组织有利于非公有制企业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有利干引导非公有制企业爱国、敬业、守法,有利于建设非公有制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