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调研报告

    六安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的调研报告

    2010-09-02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3448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大力推进“以工业化为核心,以民营经济为主体,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以优化环境为根本保证”的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鼓励支持发展民营经济的各项方针政策,有力地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截止2007年底,全市共有个体工商户11.27万户,私营企业5851户,规模以上工业私营企业494户。私营企业注册资金loo一500万元有606家,500—1000万元有158户,1000万元以上有87户。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状大,非公有制经济贡献逐年增多,2007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市总量比重近60%,百万元以上纳税大户150户。


    一、基本情况


    我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数量不断增多,综合素质明显提高,涌现出一大批代表人士,他们分别担任全国人大代表1人;市级人大常委会委员1人、人大代表21人;县级人大常委会委员16人、人大代表53人;担任市级政协常委7人、政协委员43人;县级政协常委32人、政协委员102人;市工商联副会长14人,常委32人,执委65人;担任县级工商联副会长76人,常委218人、执委315人。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不断提高、发展、壮大。呈现以下特点:


    1、富而思进,做大做强企业。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仅具有吃苦耐劳,艰苦创业的精神,普遍都有做大做强自身企业的理念,都在积极探索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有的从逐步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入手,规范运作,降低成本,增加利润;有的走强强联合的路子,增强产品科技含量,争创国家、省级名牌;有的发挥自身优势,扩大生产经营的项目,增强竞争力等等。安徽应流集团杜应流总裁,在06年完成销售8.7亿元的基础上,07年从太原gI进不锈钢铸造项目,投资数十亿元,发展势头非常好,计划产值达30亿元。姜一勇董事长带领安徽庆发集团06年完成收购两家食用油企业后,又投资数千万元,在霍邱、寿县建立可容纳22万吨的粮食储备库,今年产值可达15亿元,在“十一”五末,可突破产值30亿元。此外,还有一批象倪永培、江成为、王琼峰、吉立昌等人,不断自我加压,永不仃步做大做强自身企业。


    2、致富思源,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意识。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光彩事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乐善好施,爱心奉献,可圈可点,枚不胜举。有的心系教育事业,捐资建校、帮助贫困学生就学;有的为家乡铺路架桥,扶贫济困;有的带领周围群众发展经济,走共同富裕之路;有的在抗洪救灾,抗击“非典” 等自然灾害中,积极捐款捐物。去年底,我们对各县区工商联执委以上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调查统计,年投入光彩、公益事业资金近3000万元。星星集团管传玉捐资39万元帮助翁墩乡修建一条10公里沙石路,解决当地群众出行难问题。迎驾集团总裁倪永培捐资500万元,建设佛子岭中学,05年霍山遭特大风暴,又捐资45万元,帮助灾区恢复生产,倪永培被评为全国100名优秀慈善家之一。

    皖西羽绒厂厂长管章明说:“创造财富受人尊重、拥有财富也受人尊重、用好财富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更受人尊重。”管厂长投资500万元,改造了固镇自来水厂,解决了该镇居民及部分企业用水,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在调查中,我们深切的感受,富裕起来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回报社会、扶贫济困、奉献爱心、帮助弱势群体的传统美德在他们身上充分显示,也使他们的思想境界进一步升华提高。他们普遍对自己工作、生活现状感到非常满意,一致以为是党的富民政策让他们率先富裕,在他们身上有一种富有的满足感和自豪感。另外,大多数非公人士都能够做到“爱国、敬业、守法、诚信、贡献”,他们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和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不仅在工作时间、劳动 强度、工资兑付等方面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而且在后勤供给,福利待遇上都能善待员工。

    一隆公司为员工免费提供人均20m2米、冷热水齐备的公寓式宿舍,世林集团在夏季免费为员工供应绿豆汤、西瓜等消暑降温食品,星星集团免费为员工提供营养丰富的中晚餐,鸿达公司每年组织优秀员工外出旅游考察等,这些做法,即增强了企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劳资关系也更为融洽。在调查中没有发现使用童工、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劳动,拖欠工资等违纪违法情况,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部分企业招工用工手续不规范,未签劳动合同的约占60%左右;二是大多数员工未参加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只有极少数高危企业选择性参加工伤保险等。


    3、关心地方发展,参政意识强。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认识到自己作为新的社会阶层,有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也有必要通过参政议政,维护本群体的合法权益。全市共有230名非公有制 经济人士分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们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责,都能提交较高质量的议案提案,
    内容上不是诉说一厂一企的得失,而是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就优化环境、纪风治乱、文明创建、社会稳定等热点难点问题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反映诉求,争取支持。大多数议案、提案、大会发言,质量高、涉及面广,有的被列为重点议、提案和优秀议、提案。走访
    中,一部分未作政治安排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争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愿望非常强烈,他们主动积极与党委、政府联系,建言献策,如舒城县一位浙江籍投资商,经常给县政府介绍浙江的发展情况,提出很多合理化建议和意见,目前,被县政府聘为“经济发展顾问”。


    二、主要做法

    1、政策上给支持

    六安市委、市政府每年都以文件形式下发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工作意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个私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政策规定,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消除了体制上障碍,从而放宽市场准入条件,规范执法为,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减少审批环节,取消不合理收费,建立健全市场中介组织,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和科技人员到民营企业工作,用优惠政策5I导各类人才向民营企业流动。

    2、政治上给荣誉

    一是政治安排,全市共安排各级人大代表75人,各级政协委员155人,各级工商联执委384人。二是市委、市政府连续多年在“两会”期间召开表彰大会,表彰做出贡献的非公人士。03年表彰市级劳动模范16人,先 进个人41人;04年13家民营企业荣获六安市文明单位;05年授予10家“先进民营企业”称号,54名同志获得“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06年授予11家民营企业“工业先进单位”称号,54位获“发展工业先进个人”称号。三是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和部门推荐优秀非公经济人士做好表彰工作,06年,管传玉、姜一勇、杜应流、余金海等四同志荣获省委统战部等五部委表彰的“安徽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政治上的荣誉极大增强了非公经济人士的自信和自豪感,激发了他们创业热情,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起到激励促进作用。

    3、经济上给实惠

    霍山县每年对纳税10万元上以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入库税金1%的比例给予奖励,在今年表彰大会上,共发放奖金1000余万元,其中迎驾集团总裁倪永培一人获得奖金101万元。另外,对荣获国家级、省级“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的,分别给予10万元和5万元奖励。

    4、发展上给平台

    非公经济人士有强烈的创业愿望,有把企业做大做强的迫切需求。市委、市政府想非公经济人士之所想,大力建设经济开发园区,打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平台,全市县级工业园区9家。其中霍山县经济开发区投资4个亿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入园企业包括迎驾集团、应流集团、世林集团、源牌集团等90余家100多个项目,2006年实现产值10亿元,入库税金6000万元。


    三、存在问题

    1、思想观念保守,缺乏发展后劲

    我市很大一部分私营企业主,由于受文化程度低、思想观念保守等因素的影响,存在企业规模小,技术创新能力差,实行的是家族式经营管理,处于粗放型发展阶段,导致产品质量差,科技含量低,名优产品少,市场竞争力弱,发展后劲不足等现状。此外,还有一部分非公人士存在着“小富即安,小进则满,恋家守士”的小农意识,做大做强的气魄和胸襟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甚远。

    2、队伍建设相对滞后

    个私经济快速发展,非公人士数量急聚增多,发展会员或引导他们参加各类协会工作相对滞后,全市有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近12万个,参加工商联组织的仅有7000多人,另外,参加个体私营协会的也不过数千人。大多数非公人士游离于各类社会组织之外,缺乏联系、 引导、教育、帮助的桥梁纽带。

    3、工作机制不够顺畅。

    目前,与非公有制经济相联系的部门涉及工商、税务、公安、城建、技术监督、环保、经委、组织等20多个单位,这些单位各自都有一些职能,各自为政,政出多门,有些职能相互交叉,往往是涉及利益时大家都插手,遇到困难时大家都回避,承担责任时大家都推诿缺乏必要的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而作为主要承担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统战部,没有参加非公有制经济领导组,弱化了统战部门的工作职能,不利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四、几点建议

    1、提高认识,强化对非公有制经济领导工作。

    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的领导。一要明确政府的一个综合部门或领导组办公室,作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执行主体,制定统一的工作方案,整合各个职能部门工作优势,形成合力,共同做好这块工作。二要建立督办督查制度,把制定政策和落实政策紧密结合起来,定期对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以监督,以防政策在实施中被扭曲、走样或是出现随意性大的情况。三要在评比表彰活动中,应安排统战部门参与受表彰人的考查工作,发挥统战部做新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切实为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2、切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由工商联党组牵头,会同组织部、统战部,按照《党章》规定,在具备条件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将经过考验,符合共产党员标准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把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同时,把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党组织隶属关系,纳入工商联党组的职能范围。

    3、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做好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能起到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作用。要以开展各项活动为载体,引导教育广大非公经济人士,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价值观。持续开展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活动,教育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持续开展“致富恩源,富而思进”活动,教育引导他们做大做强自身企业,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全面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

    4、切实建立行业自律的新途径

    工商联要加强组织建设和发展工作,一要建好基层分会(商会)、行业协会,同业公会组织,发挥其作用,将更多的非公人士团结、吸收到工商联组织中来。二要帮助基层分会(商会)、协会、公会建立好行业自律机制,发挥行业组织规范行业行为的作用,拓展国内外市场,维护市场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实现行为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

    5、切实做好非公人士的政治安排工作

    依据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增多的现状,适当增加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比例,搭建参政议政的平台。另外,推荐他们中的代表人士参加有关人民团体、或者聘请担任政府经济顾问、各类监督员等,发挥他们在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