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对外联络

    浙江万人民营经济大会谋划发展新路径

    2012-02-02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2731 【字体:  【打印】 【关闭】

    浙江省委、省政府举行有1万余人参加的全省民营经济大会,浙江众多民企大腕与党政领导一起,全面谋划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大局。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等作了部署。

    浙江的民营经济占据了半壁江山,民营经济的发展也可以说是浙江改革开放30年以来最显著的特征,是中国经济最显著的亮点。2004年初,浙江省委、省政府首次召开了高规格的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会上提出了"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的重大命题,并把它上升为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举措。

    赵洪祝在大会上介绍说,8年来,浙江民营经济发展迅猛。2011年,浙江全省民营经济总量达到19872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62.1%;限额以上投资8563亿元,占全省总量的59.9%;外贸出口1299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60%。据统计,浙江全省8年中增加的生产总量有60%来自民营企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有46%来自民营企业,限额以上投资的增量中有61%来自民间投资,外贸出口的增量中有66%来自民营企业。截至2011年底,浙江全省个体工商户达230万户,民营企业总量达到72万户。民营企业整体实力节节提升,在201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占144席,连续13年稳居全国之首;在浙江省百强民营企业中,年销售额超100亿元的企业42家,超500亿元的企业4家。2004年,浙江民营企业的户均注册资本不到120万元;到2011年底,全省民营企业的户均注册资本达到了近300万元。2004年初,浙江的上市民企是48家,2011年,浙江民企上市公司达到了近200家。

    赵洪祝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浙江民营经济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浙江省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具有诸多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赵洪祝就推动浙江民营经济大发展提出了五项主要任务:着力在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上下工夫,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着力在增强内生动力和提高素质上下工夫,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着力在"走出去"、"引进来"上下工夫,推动民营经济开放发展;着力在节约集约和绿色发展上下工夫,推动民营经济集约发展;着力在提升质量诚信上下工夫,推动民营经济和谐发展。

    赵洪祝指出,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关系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完善政策,优化环境,改进服务,狠抓落实。他介绍,浙江省将建立民营经济发展联系会议制度适时研究出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浙江还将进一步清理限制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消除体制性障碍,做到"非禁即入"。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商务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舆论环境,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时间,取消一切不合理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切实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开创非公有制党建工作新局面。

    夏宝龙在30日的会议上就全力推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出具体意见。他表示,要围绕"四个够不够",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这"四个够不够"是:我们对浙商及民营经济在浙江发展中所处的地位和发挥的作用认识得够不够?我们对浙商成长及民营经济发展的轨迹和规律研究得够不够?我们对浙商及民营经济创业创新的实践支持得够不够?我们对浙商及民营经济的温暖关爱给予得够不够?夏宝龙认为,只有把这四个问题回答好了,我们的思想认识问题才会得到解决。

    夏宝龙指出,要着力破解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难、投资难、创新难、盈利难等"四难",合力共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他表示,要着力破解"融资难",努力保障民营企业的合理资金需求。浙江省要以建设金融强省为目标,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民间资本运用难"两难"问题的新路子。要着力破解"投资难",努力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动力。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和"新36条"出台实施后,阻碍民间投资的"水泥墙"已经倒塌了,但是影响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和"隔离栅"仍然存在。推动民间投资再上台阶,关键在于解放思想、落实政策。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努力破除民间投资政策障碍,进一步提振民间投资信心。要着力破解"创新难",努力推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新是浙江省发展的一条"短腿"。创新发展是科学发展的"华山一条路",也是政府和企业肩负的共同责任。破解"创新难",必须始终坚持政产学研结合,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要着力破解"盈利难",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从趋势看,能源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融资成本等将会持续攀升,浙江民营企业将面临较长时期的生产成本上升压力,盈利难度也会越来越大。只有政企联手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才能破解"盈利难"谜局。

    夏宝龙要求浙江各级政府部门按照引导、服务、管理、考核"四个到位"要求,努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阳光、空气、土壤、雨露和养分。
    在今天的大会上,赵洪祝和夏宝龙各自原创春联为民营企业家贺新春。赵洪祝创作的春联是"龙从祥云,创业创新闯天下;凤鸣清曲,合心合力强浙江。"夏宝龙则以一幅长联作对:"忆往昔,翻天地覆,民营企业改革开放坚持发展四千四万造辉煌;看今朝,龙腾虎跃,中国浙商转型升级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再腾飞。"

    当天下午,浙江部分民营企业在浙江省领导的见证下签署了33个回乡投资项目,投资金额达到778.5亿元。另据了解,浙江11个地市当日首次披露了今年民营经济的552个重大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5949.1亿元。(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