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商会要闻

    全国工商联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成都举行

    2010-11-2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0570 【字体:  【打印】 【关闭】

    全国工商联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20日在成都举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工商联以及全国工商联的相关负责人共8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庄聪生在讲话中说,召开此次座谈会,目的是为了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全国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加强新形势下工商联理论研究工作,交流各地工作经验,部署明年研究工作的重点任务,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说,在学习贯彻《意见》及全国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精神中,黄孟复主席和全哲洙书记多次强调,要构建工商联理论框架体系,为新时期工商联的实践提供理论支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适应新的形势任务,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工商联工作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线,积极构建工商联理论框架体系,努力实现从事务性、应急型的调查研究,向战略性、高层次的理论研究转变,从单一化的调研成果向多元化的成果利用转变,从工商联内部研究部门向全国工商联系统参政议政枢纽、非公有制经济理论研究权威部门转变,把工商联理论研究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庄聪生指出,《意见》的出台,为建立工商联理论框架体系提供了新的切入点;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建立工商联理论框架体系提供了实践基础;“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为建立工商联理论框架体系提供了新的领域;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建立工商联理论框架体系提供了新的契机。他强调,理论研究要始终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以工商联正在做的事业为中心。随着工商联事业的不断发展,需要我们回答的问题越来越多。一是要把工商联理论放在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大背景下来研究;二是要结合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经济、社会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三是要认真研究加强和改善工商联工作的方式方法。

    关于明年研究工作的重点任务,庄聪生提出了十个方面专题:如何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如何当好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如何按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非公有制企业为实现“十二五”规划作出贡献?如何推动非公有制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如何推动“鼓励民间投资36条”的贯彻落实?如何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的商会组织?如何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增强社会责任?如何加强非公有制企业的人才队伍建设?如何加大维权服务力度,切实扩大工商联的社会影响力和凝聚力?如何加强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等。

    关于加强工商联理论研究工作,庄聪生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工商联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目前工商联理论建设比较薄弱,不能适应实践发展的要求,一些地方对理论研究还不够重视,缺乏相应的机构、人员和经费,理论研究人才比较匮乏,研究水平不够高等问题比较突出。因此,需要把工商联理论研究工作摆到突出的位置;二是要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的组织领导。他表示,全国工商联将适时出台加强理论工作的意见,制定整体规划,并纳入各级工商联的基本工作安排中。同时,要加强组织协调,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开展高层次、综合性课题研究,并积极为理论研究工作创造条件。要重视平台建设,促进研究成果和信息资源的交流与共享;三是要创新理论研究工作机制,建立调研、合作机制,吸引和鼓励社会研究力量参与工商联理论研究,积极建立重大课题的招投标制度,并进一步完善表彰激励机制;四是加强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理论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