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参政议政

    以“六感”建设为抓手 构建民企和谐劳动关系

    2014-03-18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44213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的发言

    金安区工商联 刘自敏

    今年以来,我们在省、市工商联的指导下,开展调查研究,分别向我区二十多家民营企业发出问卷调查,并深入到几家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调查,认真了解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现根据调研情况谈谈民营企业以“六感”建设为抓手,构建民企和谐劳动关系的肤浅看法。

    一、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塑造共同的价值观,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企业文化,让员工喜欢企业,认同企业,从而自发地为企业奉献。一是要企业内部上下价值观必须一致,抵制“亚文化”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负面作用。二是要将企业文化按照企业愿景、使命、价值观以及经营管理理念为主线对企业文化进行系统的提炼,形成符合本企业的企业文化,并准确地对员工进行演绎和宣贯。三是企业价值观必须始终一致,不能朝令夕改,以至于员工无所适从,降低了员工对主流价值观的遵从。四是企业文化建设和宣贯要自上而下的,特别是高层首先充分理解和认同企业文化,然后传达到中层,最后宣传贯彻到基层。五是开设企业文化教育体系,对于新员工开展企业文化培训,定期对各级老员工进行企业文化宣讲,让员工温故而知新,把企业文化价值观的考核作为绩效考核的一部分。六是借助各种形式的文化载体,广泛宣传企业文化,让员工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来,成为企业文化的宣传者和践行者。七是在企业内部积极开展升旗仪式、企业庆典、文体活动、生日派对、主题旅游等文化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八是以企业工会等组织和人力资源部门联合成立企业文化监督机构,对企业文化遵守情况进行监督,对于违背企业文化的行为及时纠正和引导。

    二、职业安全的归属感。现代企业员工大多是出门在外,漂泊感无处不在,企业要在劳资关系上下功夫,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老板也要把自己当员工看,淡化劳与资的概念,避免劳资对立,只有让员工有家的归属感,才能建立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要想使企业像军队一样有战斗力,像学校一样有学习力,像家庭一样有凝聚力。就必须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特别劳动合同法的典范,在涉及到员工利益的时候,企业股东要有牺牲自己利益来支助员工,获得员工的高度认可,相互关心关怀,积极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花时间和员工沟通和交心,营造温馨和谐的大家庭。当员工个人或者家庭遭遇重大变故或经济发生困难时,企业高层,特别是企业主要真心诚意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并积极支持企业相关组织号召全体员工互帮互助,帮助员工渡过难关。用真心赢得赞誉,用实际行动让员工感受到安全感和人情味,对企业的归属感更加强烈。

    三、以企业为荣的自豪感。让员工以在本企业工作为荣,给员工以体面感。企业要塑造在行业和社会的影响力,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构建培养人才、让人才层出不穷的机制,积极打造雇主品牌,让员工感到骄傲和自豪。一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前瞻性。积极倡导和践行健康的行业形象,奠定较高的行业地位,对社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力,具备行业的话语权;二是研发具有企业自身自主知识产权,具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树立“让企业成为生产人才的工厂”的培训理念,坚持打造横向基于层级、纵向基于岗位和基于员工的“三维立体”培训体系,成为行业在人才培养上的典范。四是根据全联倡导的最佳雇主品牌建设的要求,从尊重员工、关注员工成长,营造人性化的工作环境,建立分享经营成果的机制,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建设,并积极参与最佳雇主品牌的评选,让员工感受到自己就是企业的主人翁,以在本企业工作为荣,增强员工的自豪感。

    四、发自内心的愉悦感。企业要倡导简单的人际关系,建立坦诚、开放的人际氛围,建立以工作为导向,而不是以关系为导向的评价机制,避免企业的山头主义,派系内耗,甚至是家族主义,在简单的关系中,高效地工作,快乐地工作。一是评价员工工作的时候,以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绩效为依据,而不是根据个人好恶和关系的亲疏为依据;二是在团队管理中,除了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外,还需要通过个性化有针对性的辅导,让员工能轻松完成有难度的工作;三是营造坦诚直接的沟通氛围,沟通中对事不对人,允许在正式或非正式的场合针对观念和工作方法无保留的交换意见,哪怕是争论和争吵,只要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解决问题,都应该给予鼓励。四是高层领导与员工无障碍地沟通,真正让员工从工作中找到快乐,自动自发地努力工作。

    五、相互信任的互赖感。企业中的互赖不是一纸劳动合同所能达到的。员工和团队的成长都离不开“依赖-独立-互赖”这样一个规律。一是企业主的信任感是基础,不轻易表态,一旦表态,就言出必行,有行必果;二是让员工清楚地知道企业的价值导向,哪些行为是企业提倡的,哪些是企业反对,知道自己的能力和业绩达到怎样的程度就会实现自我发展,机会来自于员工对企业的价值,而不是在个别当权者面前的自我表现,从而达成默契。三是在设计奖惩制度的时候,要实现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捆绑,与自己所在的团队和工作相关团队的捆绑,从机制上让大家知道谁也离不开谁,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四是在工作安排上有组织的观念,按照职责所在分配和安排工作,不是职责范围内事情,而指派给他做,以至于员工之间无法配合,让该做的人产生了一种被排挤感,失去了员工之间互赖的机会。五是让员工知道单打独斗将会一事无成,只有相互信任,相互协作,优势互补才能有所作为。团队互赖感的建立,不仅提高能提高企业执行力,更能让员工实现了自我价值。

    六、内外兼修的幸福感。员工的幸福感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来自外部环境的影响,二是自己内心的感受。打造员工幸福感,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方针政策及和谐社会的理论;二是开设积极员工心态的培训,系统培训如何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保持充足的心理能量,拥有富足的心理资源;三是给新员工安排业务辅导,建立沟通渠道,及时掌握员工的心理状态,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解除员工的心理压力。四是成立工会等相关组织,通过这些组织了解员工的状态,并进行积极的心理疏导。组织不同类型的各种员工活动,保持员工的身心健康。五是将以上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愉悦感和互赖感的理念进行系统的建设,形成机制和制度,在企业管理实践中进行不断实践运作,让几种感受真正发自于员工的内心。六是建立企业幸福指数,根据员工的真实感受,建立评价幸福企业的指标,并定期进行幸福指数调查,及时掌握员工幸福感受情况,并及时进行分析、优化和完善,不断提升员工满意度和幸福感。

    和谐企业,以人为本。要建立民营企业和谐劳动关系,除了要严格遵守国家的劳动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外,更需要企业大力践行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尊重员工,关注员工成长,注重员工工作环境、生活条件、福利待遇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加强人文关怀,强化现代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把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愉悦感和互赖感贯穿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努力提升员工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