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参政议政

    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美好乡村建设

    2013-09-16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4413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上的发言

    陶 晓 婉

    推进美好乡村建设,是市委、市政府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推进幸福六安建设的重大举措。美好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方面力量的参与和支持。近期,市工商联组织部分民营企业家到县区调研,发现有许多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如在裕安区,中擎建设公司投资建设的独山镇中擎新村,山水相宜,错落有致;振兴访华团参与建设的城南镇振兴新村,实用美观,整洁有序;振华集团公益捐助的青山乡振华新村,绿树成荫,田园宜居。

    一、民营企业参与美好乡村建设的积极作用

    参与美好乡村建设是民企反哺“三农”、回报社会的具体实践。

    (一)可以促进民企转型发展。美好乡村建设首先要有产业发展作为支撑。生产要发展,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注重培育和提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就给民企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二)可以移植优秀民企成功的管理经验。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是美好乡村建设的落脚点。在现有的农村社会组织架构中,“注入”先进的管理理念,促进村居置换、农(居)民身份转换。因此,优秀民企的自主管理、文化建设、服务体制、组织架构等理念和经验可以“剪切”和“复制”于农村现代社区建设。

    (三)可以建成民企劳动用工“终身”来源地。民企结对帮扶美好乡村建设,打造宜居乡村,不仅可以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归,而且可以将结对帮扶村建成企业人才培训基地和劳动用工来源地。

    (四)可以激发民营企业家社会责任和光彩精神。我市许多民营企业家事业从乡村起步,对乡村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鼓励民企投身美好乡村建设,可以实现他们“建设农村、发展农业、富裕农民、回报社会”的美好愿望。

    二、民营企业参与美好乡村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形式比较单一。目前,民企参与形式仍以“公益捐助、合作共建”方式为主,外地虽然有整村重建的经验,但参与的都是大型企业,具备资本和人才技术等超常实力,我市大部分企业不具备相应实力。

    (二)参建规划不明晰。由于美好乡村建设目前处在示范启动阶段,民企如何参与美好乡村建设,有关部门还没有拿出规划和实施方案。

    (三)资金缺乏是最大难题。美好乡村建设资金要求巨大,对于我市大部分民企来说融资缺口都很大,如何提高投资回报率是民企参与美好乡村建设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三、正确引导民企参与美好乡村建设的对策和建议

    民企参与美好乡村建设应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企业自愿、合作共赢原则,实现自身发展与美好乡村建设的有机融合。

    从党委、政府层面讲:一要出台政策,制订规划。有关部门应搭建平台,构建交流机制,与中心村建设规划同步出台民企参建有关文件和措施。对于自愿参建的民企应造册登记、分门别类,按照资源和产业优势,引导其和相应示范村建立对接。

    二要开展“村企结对,共建美好乡村”活动。坚持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共同发展,开展村企结对共建,努力把企业的发展战略、自身优势与美好乡村的区位交通、资源和市场结合起来,以“一企一村”、“多企一村”等方式,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三要引导民企购买公共服务。政府及有关部门应按照“村民自治”原则,向民企出售“11 4”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经营权,由民企有偿开展幼儿园、便民超市、公交站、垃圾收集点等经营活动。

    四要整合美好乡村建设资金。集中相关方面的资金用于美好乡村建设。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投入资金股份化,有效资源资本化,努力提高投资的回报率。

    从企业层面讲:一要大力开展“公益捐助,合作共建活动”。有实力的民企可全程共建基础设施和参与公共服务。规模较小的民企可选择一项或若干项共建,也可联合其他民企共同参与,或者以“公益捐助”方式参与。

    二要大力实施产业带动工程。坚持结对一个或多个中心村,通过资金、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的投入,建立生产基地。如发展特色农业,建设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等。还可以通过产业转移、来料加工等形式,建立配套产品加工基地,大力推动全民创业。

    三要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工程。以中心村建设和村庄整治为重点,通过建设农村公寓、乡村别墅、旅游文化景点等项目,帮助发展乡村“农家乐”、休闲旅游等产业。

    四要大力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民企通过参与美好乡村建设,可将中心村建成自己的劳动用工来源地,开展与企业发展相适用的人才培训和新型农民培训。

    五要大力实施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工程。目前,我市农村村居结构单一,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对缺乏。为了建立美好乡村建设的长效机制,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可以试点由参建民企注资成立物业公司,嫁接先进的社区架构、自我管理、公共服务、人文理念和生活观念,把农村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化发展、文明祥和的社会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