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参政议政

    科学认识中小企业在实现强市富民的地位和作用

    2011-05-25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3767 【字体:  【打印】 【关闭】

    科学认识中小企业在实现强市富民的地位和作用

    ——我市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和应对策略

    霍山县 张守银

    中、小企业顾名思义是职工在500人以下,年产值在1500万元以下的企业为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大多为小型加工和服务型产业。中小企业在全市各种产业链中,数量上占85%以上;中小企业管理体制简单,集权制较强,决策快,上马快,调头也快,大多是劳动密集型,科技含量较低的生产加工、服务型企业。

    改革开放30年来,给中小企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有部分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市乃至我省的产业支柱,是走向国内、国际的大中型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例我市的应流集团、迎驾集团、振兴集团、世林集团、庆发集团、大昌集团,以上都是我市的民营企业,他们的发展给其他中小企业树立了榜样和典范。

    市政协领导的重视、调研,给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希望。十二五开局之年,六安市政协就组织数次“中小企业发展”调研和座谈会,充分了解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面临难题。4月19日六安市政协孙主席亲自带队到霍山县调研,在座谈会中,大家一致提出了中小企业发展所遇到的困难:1、融资难,告贷成本太高;中小企业在发展初期靠个人社会关系东借西挪,把“门脸”支撑起来了,通过老板员工为一体的起早摸黑,精打细算,节省一切开支把夫妻老头兄弟姐妹店(厂),逐步完成了30人—50人—100人—300人的中小企业,刚起步可以用“信用”为小企业发展融入少量奖金,中小企业刚开始还可以容纳大量的下岗再就业的“工人”,以下岗“工人”再就业政策吸纳一些周转资金,完成了最初的资本积累。今天的中小企业在创业中自立,在建业中学习,在发展中提升。每一个中小企业都想把企业做强、做大,做强,要向管理要效益,要向人才要效益;做大,要向市场要份额,要向科技要绩效。但融资确实困难,首先大、中型国字号“金融”机构,无抵不贷,无份不贷,中小企业只好面向外资或地方性金融机构,找抵押、找担保、找联保等。使企业融资从银行到帐上的成本大大提升。有的企业为了保证银行信用,不惜高息借贷民间资本进行按期还贷,大大增加了企业的运营风险和成本。2、用工难,劳动力成本逐年增长,一部分工人已到退休年龄,技能在下降,工资在提升,陡增企业成本;3、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某些服务性单位还真正的体现;4、政策不公,市场竞争无序。

    企业的核心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改革开放三十年看来,农村人口越来越少,大中专学生流向城市,成为城市新一代建设者。六安市是处于大别山区的一颗“夜明珠”,工业、农业、三产发展都较为迅速,为什么各个企业都为“招工”难而发愁呢?我分析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人口逐渐老龄化,65岁以上人口占全市人口的8%;二是人口出生水平下降;三是新一代人才流向城市化;四是高学历人群不愿低就业;五是本地区的工资结构低于发达地区;六是中小企业组织性较弱,企业文化偏于落后,就业员工的精神生活贫乏。

    企业发展依赖于国家改革和产业发展方向,更依赖于执政领导的解放思想水平和改革把握尺度。中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因相对发达地区比较,我市的乃至我省的80年代、90年代的条条框框还在使用,尤其是审批手续过琐过繁,证照年检费用、抽检费用、工本费用动则上万,少则几千,少数服务单位服务意识较差,吃、拿、卡、要覆尽不止,中小企业还要强装笑脸,严重影响了企业对公共服务的信誉,从而在认识上发生障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阐述了优化产业结构和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目前在中小企业流行一句话:“儿子不如女婿,女儿不如媳妇”,即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全国都在招商引资,只要是“招”来的就有政策,就有优惠都好谈,而土生土长的“小企业”很难得到亲睐。有的企业只好曲线发展——先到外省市注册一个公司再回到本土发展,以求“招商”政策的平等对待。

    “简单的,劳动密集型的小企业”快捷上马也严重影响了“产业”的无序竞争。例如:市里有开发区,县里有开发区,乡里也形成了开发区,很多产业是重复上马,这样严重浪费了“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形成了一个“内资、无序、竞争”状态。

    针对上述种种不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状态,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仅属个人意见,不当之处,请予批评。

    一、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法》。使银企真正对接,让银行参与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去,规避风险,给中小企业发展找出融资的科学依据,换一种方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二、市政府要建立全市“企业”发展项目在线信息平台,让市民参与“企业项目”再投产的评议,同样使中小企业主动参与建议。优化产业结构,使一些微型企业与中大型企业联合,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投资和无序竞争。

    三、建立健全“真正的”职业培训基地或学校,使各行各业的用工得到技能培训和素质培训,让企业只做企业的事——标准化生产、加工、服务,提高了劳动者的技能,就会减少企业用工数量,真正意义上提高了企业的效益,提升了劳动者的待遇,从而根本上解决了企业用工难。

    四、建立企业用大学生给予政策支持的平台,即大学生创业与企业用工相集合。政策在宣传上,多给大学生给予报导,学校在教育上更要有就业导向上的正确引导。企业在使用大学生人才上政府给予政策,企业给予实战平台,这样既解决了大学生就业难和企业缺乏人才梯队的双向问题。

    五、我们市政府、县政府在给予企业“一站式”服务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有许多门槛,建议政府在对待中小企业发展,建立一个合理收费、快捷完成的平台。例:成立一个服务公司,从办证到建帐一次性服务到站,收费300元至1000元 ,在二、三天之内全部完成。既提高了效率,又增加了服务者的积极性,为新办企业解决了困难。

    六、建议建立入“园区”公平、公开、公正的政策平台。不管是招商的,凤还巢的,本土的,只要他有实力,有项目论证,符合“产业结构优化”条件,都能在一个平台上进入园区,千万不可以把“园区”比成“房地产”商了。

    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是十二五指标顺利完成的重要保障。中小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在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中升级发展,向更精、更专业、更科学的方向成长,我相信在十二五末又有一批中小企业成为我市的大中型企业,为全市的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