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参政议政

    关于我市“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的几点建议

    2010-11-11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5691 【字体:  【打印】 【关闭】

    关于我市“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

    的几点建议

    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 聂保国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工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工业发展的调整期和转折期。除了规划纲要所提到的优势和条件外,工业发展也面临着很多困难。一是能源紧张和价格上涨已成必然趋势。石油、煤炭价格会持续上涨,电力价格也会上涨;二是资源和工业原材料日趋紧张,价格必然上涨;三是劳动力供应紧张和工资性支出增加是必然趋势;四是国际贸易壁垒越来越多,国际市场对工业出口产品的限制越来越苛刻是必然趋势;五是国际国内对工业生产过程和成品的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控制排放越来越严是必然趋势;六是产品安全和标准化、市场营销方式的规范要求越来越严是必然趋势。

    以上“六个必然趋势”对我们一些传统认识、常规思路的挑战有时是颠覆性的,让我们“十二五”期间工业发展路子更加艰难。

    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下大力气培育特色产业

    在市场经济条件,如果说企业经营的是产品,那么政府经营的应该是企业,培育特色鲜明的产业是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十二五”必须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对未来一个时期我市确立的九大重点产业中的钢铁、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农副产品加工业、纺织服装、新材料及能源产业等要确立一个产业一套人马去抓落实。做大钢铁产业,做强汽车零部件工业,扶持农产品加工业和纺织服装业中的优势企业,培育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一是聘请相关专业知名专家、与科研院所合作解决专业技术和人才问题;二是弄清产业链中的几个关键环节,如钢铁产业中,开采—炼铁—炼钢—轧钢—钢铁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产业中,铸件—轴承 齿轮—齿轮箱—动力总成,特种车产业链,谋划一批大项目、重点项目;三是一个产业一套专门的政策,使我们的有限资源向优势产业配置;四是一个产业一个招商队伍,走产业招商路子。

    二、加快产业集聚,进一步提升园区建设水平

    一要高度重视。工业园区建设,对于优化生产力布局,引领产业集聚,释放集群效应,集体利用土地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市委、市政府应设立园区建设领导组,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大力扶持;二要加大六安市四个园区(含金安、裕安两个园区)的统筹协调力度。科学规划、产业协调、错位发展,逐步让四个园区形成产业特色鲜明的工业园。现在有的园区规划提的太大太空,如建成现代制造业基地。在未来的三五年内,集中有限的资源在一到两个优势产业上取得突破,甚至在一两个产品形成集群足已。把六安开发区和产业转移示范区打造成六安重要的经济增长级;三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公开透明政策,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各种形式吸引大企业大集团来六安发展。四要推进园区体制创新,赋予必要的先行先试权力,让园区在改革创新上先行一步。设立园区有一个很重要的初衷就是改革,现在改革的措施软了,制约的措施倒刚性起来了;五要发挥好政府指导、协调、引导作用,更加突出园区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龙头地位和主导作用,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

    对传统产业通过项目带动、技术提升、品牌战略、龙头培育、承接转移、产业集群和外向发展,不断提升水平,促进总量的迅速扩张。项目带动:认真研究国家、省“十二五”规划,及时了解和掌握资金投向,找准对接点,分阶段、分批次逐步上马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优质项目,以增量带存量,促进优化升级。技术提升:紧紧抓住我省是国家创新试点省的机遇,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同时,对现有企业,找出关键环节,以技术创新为依托,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技术水平。这一方面,在纺织工业、装备制造及零部件加工产业中见效快。品牌战略:增强企业品牌意识,加大产品品牌建设,以技术提升、质量提升为基础,以市场宣传、品牌运作为依托,积极推动工业品牌战略的实施。龙头培育:在农业产业化方面尤为重要。承接转移:紧紧抓住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这一国家战略实施的历史机遇,利用好示范区这个大平台,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合作、技术转移、企业重组等多种形式,积极承接一批优质产业的转移入驻。产业集群:以优势产业为基础,以工业集聚区的建设发展为契机,以项目带动,以龙头企业为纽带,积极推动产业聚集的形成,在若干领域形成产业集群和特色经济,通过产业集群和集群优势的发挥,提升区域企业的竞争力和对外吸引力。外向发展:以“产业引进来,以产品走出去”的思路,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提高传统产业的外向度。

    四、千方百计增加有效投入

    在扩大投入中优化产业结构,在量质并举中增强发展后劲。一要继续加大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确保项目进度和资金安全;二要逐步建立以股权形式融资为主,债权式融资为辅的融资模式,把股权融资同中小企业股份制改造结合起来;三要做大工业投资公司,对高成长性企业可以进行风险投资,鼓励各类风投到六安开展业务;四要重点培育高成长性企业。对近三年销售收入增长30%以上,资产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应列为高成长性企业,政府应派专门的班子,邀请相关机构进入,加快企业上市步伐;五要建立中小企业发展备用金,重点用于地方产业升级换代,支持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六要积极争取组建行业基金,如钢铁行业等,公募有困难,可以尝试私募。

    五、大力培育工业文化

    推进工业化进程,离不开工业文化的支撑,没有一定的人文氛围,发展是不持续的,人才也是留不住的。在实施工业化核心的战略的同时,必须在文化观念上真正实现由农业文化向工业文化,特别是现代工业文明的转型。一要在全社会树立工业文明理念,根除懒、散、慢、满,倡导大气、开放、团结、创新、诚信,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强调责任意识和团队精神;二要以人为本,精心培育企业文化,企业的发展是财富的积累,也是文化的积累。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程,通过文化软实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要营造工业强市的人文环境,包括观念、制度、方法、习性、作风和价值取向等多个层面的转变和创新。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各级领导层面的观念的突破、意识的创新、作风的转变和服务水平的提高。由社会管理者的率先垂范,必将尽快形成一个围着工业转、引领发展跑的良好局面。

    (2010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