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参政议政

    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

    2013-01-2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6685 【字体: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两个毫不动摇”,提出要推进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证多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提出要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支持微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鼓动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等重要举措,体现了党中央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为非公有制发展拓展了新空间,提出了新要求。

    我市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已到67%,完成税收占82.5%,实现进出口总额占90%,吸纳就业占90%,日益成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当前民营经济也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我认为应该在破除垄断、公平待遇、市场准入、政策扶持等方面敢于突破,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为宽松的环境,使其尽快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一、解决好市场平等准入、公平竞争的问题。对民营经济的市场准入,应坚持“非禁即入”的原则。现实中仍然有少数部门无论在发展意识上、还是在具体的发展举措上,眼睛向上,盯着上级财政的钱,很少用甚至不会用市场的办法来解决发展问题,如教育、卫生等都有发展不够的问题,只要规范准入条件,制定具体措施,引导民间资本的进入,发展会是另一种局面。充分的竞争,得益的是人民、政府和企业。还比如,现在水利建设是末梢坏死,最后一公里成老大难的问题,国家的投入重点又在大江大河上,如果我们制订一些政策,引入民间资本进行改造,甚至包括土地整理,小流域治理等,这些问题都可能得到解决。政府要下大力气解决发展环境中的“审批难”等问题,简化手续和环节,营造公正、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营造规范、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使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二、解决好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我市在加大银企对接力度,扩大担保资金规模、增强担保能力,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完善的融资服务、支持民营企业上市等方面下了大力气,取得了大成效。但金融市场发育不够、民资集聚不快、小微企业融资难普遍存在。这就要求一方面现有的银行业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完善政策和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另一方面要允许民资进入银行等金融体系、激活金融业,培育多层次、多种所有制结构的金融市场体系。只有金融活跃,经济内生动力才强;只有民营金融的发展,融资难才能缓解。

    三、解决民营企业科技创新问题。与大企业相比,现在很多中小企业缺乏创新意识和能力,管理也相对粗放,不仅缺乏发展后劲,而且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建议各级政府尽快制定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工作整体规划,建设促进企业创新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政策应更具体,更细化,更有操作性。如民营企业科技项目的支持、企业技术中心、实验室等的支持,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支持等都要更透明。对民营企业的人才队伍特别是科技人才的引进,职工队伍的培训等,都要有政策性的突破。

    四、解决好民营企业的政府服务和社会化服务问题。民营企业的发展最企盼的是更到位的服务。近几年,通过效能建设,部门的办事效率普遍提高,服务意识普遍增强。但“三乱”现象时有发生,主动为企业服务的少之又少,办事要“求”的现象仍然存在,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任重道远。除此之外,要加快形成完善的社会化中介服务体系,在创业发展、投资咨询、融资担保、人才培训、企业策划、管理制度创新等方面,积极为民营企业服务。重视行业协会、商会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把各类中介及民间组织整合起来,引导其健康发展,使之有效促进企业的技术、信息、人才交流,提高民营企业的群体发展能力和水平。

    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打造一批有市场占有率、品牌竞争力、自主创新力的民营企业和企业聚群。民营经济一定会为我市科学发展,建设幸福六安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