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经济服务

    2015商会信息 第一期

    2015-01-09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2094 【字体:  【打印】 【关闭】

    工作动态

    市领导出席六安浙江商会第三届一次会员大会

    1月15日,六安浙江商会第三届一次会员大会召开,市领导孙云飞、王胜、薛建宏、王琦、聂保国,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县区政府负责人、金融单位负责人、浙商会员企业及浙商代表240人参加了会议。安徽浙江商会会长何建国到会致辞。会议通报了六安浙江商会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选举了以王世斌为会长的新一届商会领导班子,表彰了2014年度六安浙江商会“最佳服务单位”、“最佳银企合作单位”、“优秀会员单位”。

    何建国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安徽浙江商会及六安浙江商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积极架设桥梁,促进政商双向交流,助力六安对外引资,为六安发展出谋献策,共同扩大双方合作成果,为促进六安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为六安绿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孙云飞书记作重要讲话,对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商会领导班子和受表彰的单位表示祝贺。孙书记简要介绍了2014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浙江商会及广大浙商在六安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感谢浙江商会及广大浙商所作的努力和贡献。他指出,六安的浙商总数达5000家,浙商在六安的投资累计达600多亿元,利税60多亿元,吸纳从业人员10万多名,六安浙江商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现有会员700多个,已成为我市最大的一家异地商会,为推进浙商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市场活力。当前六安作为红色革命老区,发展任务、扶贫任务及生态保护任务仍然很重,为此市委市政府提出绿色发展战略部署。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机遇,期盼六安浙江商会对内搞好会员管理和服务,对外积极宣传六安、推介六安,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凝聚企业发展共识,搭建政企合作交流平台,积极参与六安绿色发展和社会建设,为六安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他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一如既往地重视浙商企业发展、更加关心企业家的成长,既要亲商、更要安商,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努力做到思想上交心、感情上知心、事业上同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打造优质平台,使六安成为浙商成长壮大、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市领导参加工商联界别小组讨论

    1月20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工商联界别的委员们分组讨论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协主席王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新安出席工商联界别分组讨论并讲话。

    在工商联界别分组讨论现场,委员们踊跃发言,他们对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肯定,认为报告务实、数据贴近实际,对2015年制定的发展目标合理、明确。同时,委员们对我市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王胜充分肯定了委员们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他强调,近年来,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政协委员的提案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王胜要求各位委员履职尽责,发挥政协谋事、干事、有效监督的功能,希望各位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努力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为幸福六安建设作出新贡献。

    付新安强调,2014年,在宏观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市仍取得一些成绩,发展质量全面提高,其中财政收入得到提高,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也更加注重民生发展,加大了民生投入,37项民生工程圆满完成。改革创新加大力度,激发了活力。2015年是奋力冲刺“十二五”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工商联人才济济,希望各位委员加强交流,共同努力,奋力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中国光彩会来金寨考察调研

    2月4日,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扶贫与社会服务部部长、中国光彩会副秘书长王钢治一行来金寨考察调研白塔畈镇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建设。省工商联副主席、省光彩会副会长耿学梅,市委常委、副市长束学龙,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聂保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魏武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金寨白塔畈镇刘冲村中国光彩会资助安全饮水项目实施点村民饮水现状,以及新城区通往白塔畈供水主管道施工情况。白塔畈镇农村安全饮水项目,是中国光彩六安行活动捐资2000万元基金,解决金寨白塔畈镇农村4万人口安全饮水问题一项民生工程。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管网建设和农村自来水管网的设计,计划3月底开工,6月底完工。

    座谈会上,调研组在认真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后,王钢治对金寨县白塔畈镇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建设实施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金寨县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努力推进项目进展,尽快按时、保质、建设好老百姓盼望急需解决的安全饮水问题。

    束学龙对王钢治一行来金寨考察调研表示感谢。他表示,一直以来,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关心关注革命老区的生产、生活和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希望金寨县要加快抓紧项目进度,针对当前面临的困难,及时反馈情况,得到中国光彩会关心支持,确保项目建设按期竣工。

    调研组还先后到金寨职业学校,吴家店民盟援建包畈光彩学校,斑竹园镇省工商联援建留儿童培育中心、桥口同心桥,梅山镇小南京村美好乡村建设等考察调研。

    皖西商贸流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举办

    1月5日,由市工商联和市商务局主办,安徽红达集团、安徽小商品商会和义乌安徽商会联合承办的皖西商贸流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举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发成,市领导王安义、章立奇、聂保国等出席论坛,市总商会、市服装商会、市鞋业商会等行业商(协)会代表200多人参加活动。论坛主题是“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推动新发展”,省工商联副会长、市工商联副主席、红达集团董事长黄炳根,义乌安徽商会会长王同俊分别结合自身创业经历、红达环球广场发展新思路和义乌发展模式发言,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大俊、集中示范园区副主任杨丙红就发展商贸流通业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发言。

    省市领导作重要讲话,副市长王安义指出,近年来,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商贸流通业已成为六安社会经济发展的先导和重要拉动力量,但仍存在着数量不多、规模不大、产业层次低、配套服务不全的困难和问题。各级政府要高起点、规范化、强化商业合理布局,着力引进一批理念先进、辐射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主动适应发展的新常态。

    徐发成书记最后强调,各级工商联要引导民营企业全面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切实把握新常态,促进民企转型升级、加快创新发展。民营企业家要认识发展新形势、把握发展新机遇、增强发展信心,为六安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聂保国主席一行赴结对帮扶村

    开展节前慰问

    2月11日,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聂保国率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魏武,团市委书记郭兴龙,六安农电公司党委书记周二红和安徽华祥建设公司党委书记陈玉金赴金安区孙岗镇开展慰问活动。

    聂保国一行首先来到由六安市青年联合会主办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现场,查看了市农委、市司法局等多家单位宣传台,并观看了皖西庐剧团“送戏下乡”文艺演出。

    随后,聂保国一行来到结对帮扶村思古潭村慰问困难群众,在困难群众家中,聂主席与他们亲切交谈,嘘寒问暖,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并向他们致以新春的问候,鼓励他们要树立生活信心,克服当前困难。聂主席要求随行的下派帮扶干部和村两委负责人要重点做好因病致贫特困户的帮扶工作,想方设法使他们摆脱困境,过上幸福的生活。

    市工商联2014年工作得到省联领导肯定

    日前,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卫华对《六安市工商联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要点》作出重要批示:六安市工商联去年的工作卓有成效,不少工作值得省联借鉴,请报、网推广宣传。

    2014年,市工商联创新服务手段、创新活动载体,以促进经济转型、法律服务和自身建设为工作重点,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为推进六安绿色发展、跨越发展做出了新贡献,突出表现在“三实”:

    “四信”教育----坚实
      市工商联在总结了前一年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规律性认识的基础上,聚焦增强非公经济人士“信念、信任、信心、信誉”,为幸福六安建设凝聚最广泛力量。
      为适应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训多元化、差异化的特点,市工商联通过召开专题会、座谈会、培训会、印发宣传册等形式,拓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先后组织民营企业电子商务人才、市属企业用人单位劳动关系以及全市乡镇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示范培训班,召开“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参与六安茶谷建设”等座谈会,组织非公经济人士代表参加省联法律维权培训会、“民营企业大讲堂”等活动。
      在选树先进典型方面,与《六安新周报》联合开办“工商联与民营企业共成长”专栏,宣传企业和企业家,先后有5位非公经济人士分别获得全国和省优秀建设者,通过工商联网站和商会信息,加强工作交流和政策宣传、解读,提高非公经济人士的综合素质。

    积极推进非公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建立非公党建工作联系县区制度,今年我市共组织评选了19家市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100家县区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
    助推非公经济发展----扎实
      为有效提升“两个健康”效果,市工商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要求,切实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自“中国光彩事业六安行”活动后,一批有影响、牵动力强的签约项目纷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六安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今年3月,“安徽省光彩事业舒城行”活动在舒城启动,来自全省各地的105名非公企业家参加活动,总投资额31.6亿元,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扩大了六安对外宣传,提升了工商联社会影响力。
      市工商联对内积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有力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在全市实施民营企业电子商务人才千人培训计划,并积极参与六安茶谷建设,组织我市民营企业和行业商(协)会代表赴武汉黄陂等地,考察学习绿色发展和民营企业参与项目建设先进经验;探索建立总商会及行业商(协)会投融资服务基金,切实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
      对外,市工商联注重加强经济联络,与合肥市、滁州市、淮南市、桐城市、定远县工商联签订《合肥经济圈城市商会合作协定》,促进区域内商会交流与合作。与上海闸北区、湖北黄陂区工商联缔结友好商会,同时开展多层次友好交流,先后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赴浙江、广东、宣城等省市学习考察,为招商引资工作牵线搭桥。
      市工商联还致力于非公企业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民商事调解中心作用,并积极参与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协调机制。2014年11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一行来六安调研非公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并给予了充分肯定,目前六安仲裁委员会筹建工作进展顺利。
    参政议政、自身工作----踏实
      市工商联高度重视界别提案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在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共向市政协提交团体提案17件,大会发言4篇,其中《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建议》推动我市出台《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实施意见》,我市现已建立了六安市电子商务平台,成立了电子商务企业协会,启动了淘宝“特色中国·六安馆”的筹建,开展了电子商务系列培训,该提案被省工商联评为优秀提案。
      开展系列调研,2至5月,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集中利用3个月的时间对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三门”问题进行调研,市县区联动,成立23个调研组,走访300家民营企业,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组织全市190家企业,对省市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编撰民营经济年度发展报告,建立了110家中小微企业监测点,科学评估全市非公经济发展态势和发展环境,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加强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做好会员数据更新和分析,建立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人才库,进一步规范会员发展。目前,会员达到11325个,基层商会116家,行业协会(商会)31家。
      在自身发展方面,市工商联积极开展“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活动,裕安区工商联被省联评为首批“五好”县级工商联,加强基层商会、党风廉政和机关效能建设,全力推动“两个健康”发展。

    市工商联开展中小微企业

    土地使用税专题监测

    建立中小微企业监测点,能够更好地监测民营经济运行状况,及时掌握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了解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中的新思路、新对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开展监测工作是工商联服务企业、完善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方法的重要手段。

    市工商联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启动中小微企业监测点建设工作,召开专门部署会,明确负责监测点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结合本地产业和行业分布特点,科学合理设立企业监测点,目前已有110家样本企业完成注册,并选定企业联络员,指导企业积极参与监测。

    为准确掌握企业土地使用税征收情况,根据省联统一部署,近期,市工商联利用我市110家中小微企业监测点开展在线专题监测工作,由于部分小微企业存在租用办公场地或者自家用地等情况,未涉及土地使用税方面问题,本次调研共收到有效调查问卷78份,按照企业所在行业划分,工业46家,商业32家,占比分别为59%、41%。

    此次调研问题共10项,主要调查企业建筑密度、容积率、土地使用税标准、土地使用税返还比例等情况。通过问卷综合分析,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情况:一是企业用地不能集约利用。60%的企业建筑密度为30%以下,容积率大多为0.8以下,部分企业土地甚至闲置。二是企业土地使用税负较重。67%的企业表示《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的意见》文件下发后,企业土地使用税上涨,土地使用税标准平均为10元/平方米.年,占利润总额的比例较重,而51%的企业没有享受土地使用税奖补返还。三是企业土地单位面积产值不高。80%的企业亩均土地年度税收贡献为3万元以下。四是企业用地缺口仍很大。被调查的企业中,缺口30%以内的有18家,缺口30%-50%的有10家,缺口50%以上的有4家企业。

    【简讯】

    ————2月12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发成,省工商联副主席耿学梅、纪劲松深入金寨县斑竹园镇敬老院和桥口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金寨县工商联)

    ————3月14日,六安、淮南、铜陵、安庆及10家省直属商会在六安召开监测点片区工作会议,交流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先进经验,找出监测点建设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制约工作开展的主要问题,完善中小微企业监测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霍邱县工商联荣获2014年县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称号。(霍邱县工商联)

    ————春节前夕,金寨县工商联动员县内民营企业家发扬光彩精神,募捐帮困资金5万多元,先后走访慰问30多户困难群众。(金寨县工商联)

    ————由六安市工商联装饰建材商会牵头打造的六安市建材批发大市场,集现代商贸、物流、仓储、服务为一体,于1月18日举行奠基仪式。(裕安区工商联)

    ————1月24日,叶集工商联开展“同心·光彩”尊老敬老活动,杭州群丰果品连锁有限公司为平岗双井敬老院和龙秦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了毛毯、水果及慰问金。(叶集试验区工商联)

    ————2月9日,裕安区工商联调研走访招商引资企业——六安市裕安区百家冲有机茶叶专业合作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年可产100吨优质有机六安瓜片,带动周边1000多户茶农增收。(裕安区工商联)

    【政策速递】

    安徽省全面推开林权抵押贷款

    拓宽林业融资渠道

    日前,安徽银监局、省林业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工作的意见》,在全省全面推开林权抵押贷款,改善农村金融服务,促进林业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这是我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拓宽林业融资渠道的又一新举措。

    意见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可以接受借款人以其本人或第三人合法拥有的林权作抵押担保发放贷款。依法持有林权证和有效森林资源评估报告、具有良好资信记录、符合授信条件的组织和个人申请林权抵押贷款,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优先予以受理。

    在创新支持林业信贷产品方面,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面向林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广泛开展评信授信,为林业企业、林业合作组织和农户量身定做金融产品。推进“一次核定、随用随贷”的信贷模式,积极探索开展森林保险保单质押贷款、林业信用贷款、农户联保贷款、免评估可循环小额贷款、林权抵押“一卡通”等金融服务。对已参加森林保险的林权抵押申请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林权抵押贷款申请给予优先办理,并在额度、期限、利率等方面给予优惠。

    我省对林权抵押贷款符合国家林业贷款贴息政策的,优先给予财政贴息。鼓励各地设立森林资源收储中心,为林权抵押贷款提供反担保和托底收储等服务。

    引导借款人建立互助合作的融资担保基金,鼓励各地建立政府主导的林权抵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充分发挥各级林权管理服务中心作用,为林权抵押贷款提供综合服务。

    省林业厅将适时发布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的专业中介组织名单,并对森林资源资产评估进行指导。申请林权抵押贷款的,应当按有关规定对所抵押的森林资源进行资产评估。用于抵押的林权必须依法办理抵押登记手续;林权抵押期间,林业主管部门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抵押的林权及其森林资源资产共同实施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