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经济服务

    2014年商会信息 第十期

    2014-08-1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0422 【字体:  【打印】 【关闭】

    工作动态

    首期“六安市民营企业电子

    商务人才培训班“开班

    为贯彻孙云飞书记重要指示和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意见,引导我市民营企业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培育我市民营企业电子商务人才,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市工商联在全市实施民营企业电子商务人才千人培训计划。7月22日,首期“六安市民营企业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市工商联通过义乌六安商会特邀义乌市电子商务3位专家前来授课,来自各县区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及全市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营销人员、个体工商户等共计30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由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聂保国主持,李涛疯狂淘宝培训创始人及总裁、推易电商董事长李涛,阿里会客厅特邀嘉宾蒋敏捷,义乌市网商协会副会长、淘购电商学院特聘顾问陈超分别就电子商务基本概念及运营,电子商务核心和发展趋势,六安土特产线上开发前景分析及六安电商发展建议进行演讲。市委党校培训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台上讲师声情并茂、深入浅出,台下学员认真听讲、热情互动。培训班反响热烈,原计划培训200人,实到学员325人。为进一步了解培训效果和征求培训意见,市工商联在培训会上发放征求意见表,学员们提出了要增加培训次数和延长培训时间;要分类分行业有针对性培训;培训要贴近实战及具体操作等内容;可以尝试开展远程视频培训;政府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培训和引进电子商务人才等意见建议。

    聂保国主席最后在培训班总结中强调,工商联组织要认真谋划发展民营经济电子商务的有关工作,重点做好五件事:一是推动各级政府尽快出台扶持电子商务的相关政策;二是抓紧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三是引导培育电子商务人才;四是抓典型示范和带动;五是抓电子商务行业商(协)会建设,加强行业交流。

    六安市工商联多措并举全面开展

    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估工作

    为了促进皖发〔2013〕7号文件《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的落实,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根据省联统一部署,6月下旬,市工商联在全市范围内对皖发〔2013〕7号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市工商联迅速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制定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市政府分管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对我市评估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负责政策贯彻落实的14家牵头市直单位对照《中共六安市委 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六发[2013]10号)责任分解事项开展自查,各县区工商联,按照市工商联统一部署,明确时间安排,落实责任分工。市工商联组织开发区20家企业召开座谈会,省联第三调研组参加座谈会,并实地走访了企业。此次评估主要采取单位自查、问卷调查、座谈走访的方式,市县区上下联动,共走访190家企业,收回有效问卷190份。市工商联在较短时间内圆满完成了评估报告。

    六安市工商联半年工作会议在舒城召开

    为贯彻市委三届八次全会精神,8月1日,六安市工商联半年工作会议在舒城召开。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聂保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县(区)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及部分行业商(协)会会长,秘书长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魏武作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舒城县工商联、裕安区工商联、浙江商会、市工商联民商事调解中心作交流发言。

    聂主席讲话中强调,面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全市各级工商联和行业商会要帮助民营企业提振发展信心,进一步宣传政策、推动政策落实,引导企业抱团合作;要及时帮助和协调企业遇到的各种困难;要加强与市场对接,组织企业开展对外交流,鼓励和支持发展电子商务,维护区域性品牌建设。聂主席要求,各级工商联组织要加强工商联基层组织建设,一是抓好非公经济人士代表队伍建设,二是大力发展会员,三是进一步加大基层商会的覆盖面,特别是乡镇商会和行业协会,要规范商会建设和管理,积极开展活动,增强商会活力;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提高工商联工作科学化水平。

    会后,与会人员观摩了杭埠经济开发区及千人桥商会建设。

    聂保国主席到叶集、宿州调研家居产业发展

    6月18日,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聂保国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魏武,市委办公室副主任黄家勇等陪同下到叶集调研家居产业发展情况。聂保国一行先后来到经济开发区、中国中部家居产业园、胜利时代广场、沪陕高速连接线等项目现场,详细了解家居产业发展状况。聂保国对该区家居产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指出试验区和家具企业要进一步明确方向,牢牢把握转型升级这一主题,突出抓好品牌和规模企业建设,要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国内标杆企业入驻园区,带动家具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充分利用国家鼓励产业调整升级政策,加快产业基地建设,增强创新能力,围绕产业做好服务,推动产业有序发展。

    7月4日,聂保国主席率市委办公室、市工商联、叶集试验区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企业赴宿州考察家居产业园建设,积极为招商引资工作牵线搭桥。

    促进城市商会合作交流 助力合肥经济圈发展

    7月10日,合肥经济圈城市商会合作交流会在肥召开,合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韦弋,六安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聂保国,六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魏武及合肥市、滁州市、淮南市、桐城市、定远县工商联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签订了《合肥经济圈城市商会合作协定》,确定以下几个方面的合作内容:一是共同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合肥经济圈商会信息平台,通过网站、会刊交流区域内各市有关政策法规、经济信息、人才信息、商会工作。二是共同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积极推动区域内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三是共同搭建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合作平台。积极组织区域间行业协会、异地商会和企业互访、学习,鼓励企业家异地投资合作,引导同行业、产业链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和市场等要素互补。四是共同搭建维权服务平台。共同营造区域内民营经济发展的良性环境,维护区域内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聂主席在发言中指出,六安与合肥经济圈的几个城市山水相联,生态同体、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合肥经济圈已成为六安发展的动力之圈、希望之圈。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民营经济和商会发展迅速,到去年底,全市有直属的行业商会和异地商会32个,基层商会116个,会员10900个,商会已成为六安对外开展经贸合作的纽带,更是六安以商招商的重要平台,这次《合肥经济圈城市商会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圈内城市商会的合作与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六安市工商联将以此为契机,主动作为,推动协议有关内容的落实。同时,他对合肥经济圈城市商会合作提出建议。一是要尽快将商会合作内容纳入合肥经济圈整体框架,主动参与圈内产业发展规划及有关规划的编制工作。二是要积极搭建各类平台,特别是人才与科技创新平台。合肥是科技城,是人才和科技创新的领头雁,期望能够联动开展人才服务,联动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举办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活动,推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三是要定期开展交流互访,更多地组织民营企业交流,增进企业互动,推动更深层次的合作。

    市工商联机关党支部活动

    ————7月1日,在党的第93个生日到来之际,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魏武率农电公司、华祥公司及机关党员干部前往共建结对村金安区孙岗镇孙岗村看望慰问困难老党员,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慰问金。

    ————7月9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魏武率市工商联机关全体党员赴合肥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在渡江战役烈士纪念墓、烈士名录碑前,大家凝心静气,默默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全体党员重温了渡江战役的光辉历史,感受了革命战争的艰苦历程和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了党员同志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了党员同志践行群众路线、服务人民群众、努力干事创业的认识。

    市工商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7月18日,市工商联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魏武主持会议,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市委第五督导组组长罗会阳等到会指导。民主生活会上,魏武通报了市工商联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情况,并代表工商联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随后,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岗位职责,逐条查摆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方向和措施。聂保国主席列席会议,对工商联党组提出了几点建议,工商联党组要加强对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教育和培训;要增强工作主动性,主动谋划工作,积极研究和解决问题;要多深入基层,走进企业,加强与工商联常、执委的联系,主动贴近企业,服务企业。罗会阳组长代表督导组对我联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认为会议准备充分,安排紧凑、程序到位、主题明确、剖析深刻,自我批评到位,相互批评诚恳,应该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督导组对市联党组提出希望和要求:一要进一步增强班子团结,凝心聚力谋工作,形成合力;二要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尤其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及时召开会议通报情况;三要善始善终,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不能以自我感觉良好代替群众评价,要进一步总结提高;四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凝聚力量开创工商联工作新局面。最后,市工商联党组表态,要进一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发挥好每一位成员的作用;要认真抓好整改,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坚持真抓实改;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

    ————7月24日,市工商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和组织生活会。魏武书记主持会议并作情况通报,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通报会后,市工商联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交流学习体会,对今后如何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提出具体目标。

    市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进军营活动

    为庆祝建军87周年,7月28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魏武率满天星贸易有限公司、红达集团、西商集团、福建商会会员企业六安市仙安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万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峰日化有限公司、奥斯汀酒店和浙江商会部分会员企业赴市消防支队慰问消防官兵,开展双拥共建活动,送去慰问金,向消防官兵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座谈会上,市工商联代表会员企业向消防支队多年来对六安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和对民营企业给予的支持表示敬意和感谢,将组织更多的企业积极参与双拥共建,希望消防支队多走进企业指导工作。消防支队通报了支队近年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对市工商联多年来关心与支持消防支队建设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各位企业负责人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树立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组织民营企业进军营是市工商联组织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简讯】

    ————6月20日,安徽省福建商会向金寨县捐赠16万元现金,将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高考新生。(金寨县工商联)

    ————6月26日,全国工商联家具商会执行会长、广东省家具商会主席、广东中至信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中信一行来我区开展投资考察活动,总投资5.5亿元的中至信家具生产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叶集·中国中部家居产业园。(叶集试验区工商联)

    ————“七一”前夕,舒城县庐镇乡商会部分成员带着慰问金深入到各村看望、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舒城县工商联)

    ————7月2日,省工商联宣教处、《工商导报》社在舒城召开全省工商联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经验交流会。(舒城县工商联)

    ————7月3日,六安浙江商会会长王世斌来金寨走访落户金寨浙商企业。六安浙江商会将组建金寨联络处,借助商会平台架起浙商之间的桥梁,为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好贡献。(金寨县工商联)

    ———“八一”期间,霍邱县、叶集试验区等县区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开展双拥慰问活动。

    ———8月1日,全省中小微企业监测点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在霍山召开。六安市已建立省级中小微企业监测点5个。

    ———六安市装饰建材商会会长带头资助孤儿大学新生,每人资助一万元,帮助他们解决在校期间生活费。(六安装饰建材商会)

    ———为掌握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基本现状,市工商联组织长江精工、龙华竹业、三乐童车三家企业参与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调研。

    【政策速递】

    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新举措,审议通过《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草案)》,推动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会议确定,一要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着力调整结构,优化信贷投向。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力度,提高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支持服务业、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及重大民生工程的能力。二要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的不合理上升,遏制变相高息揽储,维护良好的金融市场秩序。三要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环节,整治层层加价行为。理财产品资金运用原则上应与实体经济直接对接。四要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对直接与贷款挂钩、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收费,一律取消。规范担保、评估、登记等收费。严禁"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行为。五要优化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管理,采取续贷提前审批、设立循环贷款等方式,提高贷款审批发放效率。对小微企业贷款实行差别化监管要求。六要积极稳妥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特色中小金融机构,加快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促进市场竞争,增加金融供给。七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依托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开展融资,扩大中小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及规模。八要完善商业银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商业银行纠正单纯追逐利润、攀比扩大资产规模的行为。九要大力发展支持小微企业等获得信贷服务的保险产品,开展"保险+信贷"合作。积极发展政府支持的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担保业务规模。十要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增强财务硬约束,提高自主定价能力。综合考虑我国宏微观经济金融形势,完善市场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实施配套办法,定期督促检查,引入第三方评估,确保政策尽快落实、见到实效。

    会议审议通过《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草案)》,建立了反映企业基本经营状况的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并要求即时公布股东出资、股权变更等信用信息,有关部门要对公示信息进行抽查。设立经营异常企业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制度,对不按时公示或隐瞒情况、弄虚作假的企业采取信用约束措施,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等工作中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建立部门间互联共享信息平台,运用大数据等手段提升监管水平。对不守法、不诚信行为"广而告之",让违法企业一处违规、处处受限;为诚实守信的企业树"金字招牌",让诚信企业在公平竞争中不断增多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