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商会要闻

    关于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的几点建议

    2010-10-20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1760 【字体:  【打印】 【关闭】

    关于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的几点建议

    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 聂保国


    近期,我们就工业经济发展到县区调研,从综合政府部门到经济园区、乡镇工业集中区及部分企业座谈的情况看,当前的工业发展形势呈现出“三有三好”:

    一是工作有力度,环境好。市委、市政府一年两次现场观摩,两次“工业学霍山”现场会,以及经常性的工业调度会、现场办公会,抓工业的力度前所未有,发展工业的氛围好,工业化核心战略深入人心;近几年着力解决发展环境问题,经济发展环境有根本性的转变。

    二是发展有速度,效益好。今年以来,工业发展速度达到29.5%以上,增幅位居全省第三位,为六安经济总量进入全省前列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效益好体现在工业产品产销率为97.9%,其中8月份产销率99.9%。工业投资增长60%以上,增速高于全社会投资增速2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工业后劲进一步增强。

    三是支撑有平台,政策好。9个省级开发区规划控制面积在300平方公里以上,还有产业转移示范区及各类乡镇工业集中区,工业发展承载平台广阔。不仅国家和省在政策上给我们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全市各级各部门就工业发展也出台了一系列好的政策,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企业改革配套政策,社会保障,节能减排,扶优扶强,工业品牌建设,企业上市服务,加强金融生态建设和促进地方金融业发展的政策等,已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支撑工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当前工业经济发展的最大问题是没有特色优势产业,没有支柱企业支撑。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工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工业发展的调整期和转折期,机遇很好,制约因素也不少。一是能源紧张和价格上涨已成必然趋势。石油、煤炭价格会持续上涨,电力价格也会上涨;二是资源和工业原材料日趋紧张,价格上涨是必然趋势,包括土地、水等供应日趋紧张,价格必然上涨;三是劳动力供应紧张和工资性支出增加是必然趋势;四是国际贸易壁垒越来越多,国际市场对工业出口产品的限制越来越苛刻是必然趋势;五是国际国内对工业生产过程和成品的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控制排放越来越严是必然趋势;六是产品安全和标准化、市场营销方式的规范要求越来越严是必然趋势。

    以上“六个必然趋势”对我们一些传统认识、常规思路的挑战有时是颠覆性的,让我们“十二五”期间工业发展路子更加艰难。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果说企业经营的是产品,那么政府经营的应该是产业,因为促进产业集聚(产业集群)和裂变是迅速扩大经济总量和提升竞争力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下面我从操作层面上就如何经营好优势产业提三点建议:

    一、各项工作紧紧盯住特色产业

    对未来一个时期我市确立的九大重点产业中的钢铁、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产业是具有一定优势的特色产业,新材料及能源是新型战略型产业,要下大力气培育好。1、确立一个产业一套人马去谋划、去统筹;2、与科研院所合作解决关键技术和人才问题。有的产业如钢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应聘请知名专家作为行业发展顾问;3、在摸清家底,弄清产业链中的几个关键环节后去谋划一批重点项目;4、一个产业一支招商队伍,走产业招商路子;5、一个产业一套专门的政策,使资源向优势产业配置;6、适当集中有限的方方面面的资金培育新材料及能源等新兴产业;7、培育专业市场如汽车齿轮市场,举办产业相关产品交易会,组团相关行业走出去等一系列活动,逐步形成产业发展氛围。

    二、千方百计增加优势产业的有效投入

    在扩大投入中优化产业结构,在量质并举中增强发展后劲。一要继续加大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重点抓好一批依靠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的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确保项目进度、资金安全和工程质量;二要培育高成长性企业。对近三年销售收入增长30%以上,资产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应列为高成长性企业。在各类政策上应予以倾斜,适当时候由政府出钱邀请相关机构进入,加快企业上市步伐;三要做大做强工业投资公司,对高成长性企业可以进行风险投资,鼓励各类风投到我市开展业务,逐步建立债权式融资机制;四要组建行业发展基金,如钢铁行业,公募有困难,可以尝试私募。

    三、通过园区引导优势产业集聚

    进一步完善各类园区规划,通过园区引导,逐步形成产业集群,防止出现更多的大杂烩园区。尽快建立六安市四个园区的统筹协调机制。四个园区既是六安经济发展的增长点,也是六安的新城区,低水平建设,大杂烩产业将影响六安市的整体建设。因此,一要设立统一协调领导组织,加大统筹力度;二要进一步增强城市规划的总调节作用,统筹产业布局调整和城市空间拓展;三、市区四个园区要坚持“突出重点、引导集聚、差别发展”的原则,每个园区都要有自己鲜明的产业特色,以引导产业向该园区集聚,从而尽快促进产业裂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