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民企风采

    一位农民企业家和他的“淠河大米”

    2016-06-22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3041 【字体:  【打印】 【关闭】

    ——六安鑫源米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以堂

    淠河之水滋润了六安这片多情的土地!对于勤恳的农民来说,她是抚育孩子的母亲。而这份情感,有一个人体会得更为真切,他就是六安鑫源米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以堂。

    十多年来,他凭着“拼搏制胜、诚信如金”的信念,把一个资产不足30万的精米加工作坊发展成为资产近亿元、年销售收入两个多亿的产业化龙头企业。“淠河”牌鑫源系列大米也成为六安乃至安徽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
    吴以堂出身于裕安区平桥乡吴巷村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中学毕业的他,学历虽然不高,但头脑灵活,干过运输、做过酒店生意,还创办了六安西郊大麻收购站、农副产品收购点……

    在担任吴巷村委会主任时,吴以堂对农民更为关切,如何让世代种地的农民富起来,是他放不下的心事。

    “创办企业是惟一的出路。”可当时他两手空空,又没有合适的项目。每当夜深人静、家人熟睡之时,他都翻来覆去睡不着。

    此时,卖粮难成为当地农民和政府关注的焦点。“要抓住机遇,针对市民需求,兴办米业。”经过深思熟虑和调查研究,吴以堂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1996年,靠着自身多年诚信经营赢得的好名声,吴以堂筹措了20多万元,筹建了他的第一个项目———六安市鑫源精米加工厂。

    可这只是第一步,为在六安市场上打开销路,吴以堂那些年起早贪黑,吃不上饭是经常的事。在皋城老街巷经常能看到他背着各种大米样品,步履蹒跚地走在路上。向市民和经销商介绍、销售鑫源大米。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这股韧劲,鑫源大米被大家所熟知,在六安市场站稳了脚跟。但这时以诚信立身的吴以堂有着清醒认识:品质是赢得市场唯一保证。

    由于吴以堂诚信经营,并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鑫源精米加工厂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2005年,是个收获的年份。鑫源米业不仅还掉了50多万元的借贷,还更换了设备,成立了六安市鑫源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鑫源系列大米不仅拥有了六安市场,在广东、福建、江浙等沿海地带建立了销售网络。

    但面对民营粮食加工企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态势,吴以堂逐渐感觉到鑫源米业虽是市级龙头企业,但单体的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还是很有限的。

    为此,他与六安市其他3家龙头企业:六安市金龙米业有限公司、六安市长建米业有限公司、六安市丰硕米业有限公司决定成立集团公司。

    2009年12月10日,“六安市鑫源米业集团”正式挂牌成立了。集团公司以鑫源米业有限公司为核心层,下设3个分公司,从而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

    现今,鑫源集团不仅拥有十多万亩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实行订单农业。还有近三千亩的实验基地,并有着广泛的粮源客户群体。现在的“淠河”牌鑫源系列大米在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了销售点。

    吴以堂创办企业成功了,但他深知企业是社会一分子,财富来自于社会,应该回归于社会。

    数十年来,吴以堂为家乡修桥铺路、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款达20多万元。每逢过年过节,他总是率员工把大米和其他慰问品送到敬老院。村民们谁家有了困难,他总是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村民排忧解难。

    如今的鑫源集团已是省级农业产业化和粮食产业化双龙头企业,吴以堂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用良心产品进一步打开南方市场,将大米产业做精,早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