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经济服务

    2011年商会信息 第八期

    2011-06-17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8420 【字体:  【打印】 【关闭】

    全市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召开

    6月14日,全市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小会堂召开。市委书记孙云飞、市长张韶春、市委副书记罗建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箴顺、副市长曾凡银、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章立奇、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聂保国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分上、下午两个部分,上午孙云飞同志作重要讲话,张韶春同志主持,各参会人员进行分组讨论;下午市直有关单位和两个县区代表发言,罗建国同志作总结讲话,曾凡银同志主持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肯定成绩,深化认识,强化举措,不断开创我市工商联工作新局面,不断开创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局面。

    孙云飞同志充分肯定了我市工商联工作的突出成绩。近年来,全市各级工商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展现独特优势,发挥独特作用,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工作成效日益明显,尤其是在参政议政、服务企业发展、自身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

    孙云飞同志指出进一步发挥各级工商联组织的职能作用十分重要。“十二五”时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黄金机遇期,非公有制经济是推进六安跨越的重要根基、重要支撑。面对新形势,工商联作为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作为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既面临更高更新的要求,也呈现更为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做好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关键所在是,坚持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高度统一。这是工商联的优势所在、特色所在。一要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大显身手。工商联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直接服务于经济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工商联工作的核心任务。工商联要充分发挥与境内外工商界有着广泛联系和友好合作关系的优势,集聚更多要素资源参与我市经济建设。二要在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大显身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动态发展的新兴社会群体,呈现出活跃性、流动性、复杂性、多样性的特点。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是贯穿工商联工作始终的生命线;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是工商联的重要职责。三要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国家政治和社会事务中大显身手。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迅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已经成为新社会阶层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工商联要密切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联系,深入了解他们的意愿和要求,代表他们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诉求。四要在促进行业商会改革发展中大显身手。行业协会和商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政府与企业间沟通协调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各类行业协会商会的重要作用,是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我市各级工商联要认真履行业务主管单位职责,积极推动行业协会商会的建立、发展和改革。五要在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中大显身手。工商联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是职责所系、责无旁贷。

    孙云飞同志强调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工商联工作的领导,着力推进工商联发展。一要高度重视工商联工作。工商联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个重要方面。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工商联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同时,要加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和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实施意见》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工商联工作的良好氛围。二要着力推进工商联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工商联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列入全局工作,通盘考虑,共同推进。要重视发挥工商联优势,更多地关心、支持和鼓励工商联开展工作,加强对工商联工作的指导和协调。三要大力支持工商联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工商联组织建设,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充实各级工商联领导班子。工商联工作是大有潜力、大有活力的工作,工商联事业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事业。我们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握新形势,强化新举措,立足新起点,不断把我市工商联工作推向前进,为加快六安跨越崛起凝聚更大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张韶春在会上提出要求和希望,要求大家重点做到“三个弄清”,回答好“三个问题”。第一,各级党委、政府要弄清建设什么样的工商联,回答好怎么建设工商联的问题。弄清建设什么样的工商联,就是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工商联的性质、基本特征、工作对象、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职能作用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充分认识加强工商联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回答好怎么建设工商联的问题,就是要把工商联工作切实摆上重要位置,及时研究和解决工商联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对工商联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建立政府联系工商联的工作制度,为工商联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第二,各部门要弄清工商联有什么作用,回答好怎么支持工商联充分发挥作用的问题。弄清工商联有什么作用,就是要充分认识到,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六安加快发展、加快转型的重要力量,支持工商联是各部门的职责所系、责任所在。回答好怎么支持工商联充分发挥作用的问题,就是要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文件精神,研究制定本部门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实化细化工作推进的有效办法,真正做到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积极支持。第三,各级工商联要弄清工商联的使命是什么,回答好怎么不辱使命的问题。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肩负着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助推六安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历史使命,职责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工商联要牢记使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围绕提高工商联工作和推动非公经济发展这一根本任务,切实抓好工商联领导班子、基层组织、会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为加快非公经济发展,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崛起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罗建国同志就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几点意见:一要抓好学习宣传。中央16号、省委省政府12号文件和中央、省、市领导的讲话精神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各级党委、政府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地将学习、宣传、研究、贯彻中央16号文件和省委12号文件及全国、全省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政府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列入各县区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入现阶段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主要内容,纳入党校主体班的教学内容。二要抓好政策落实。非公经济已成为我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我们要不折不扣地将中央和省委关于非公经济发展政策贯彻落实到位。要深入研究、分析、梳理、制定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推动非公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三要抓好力量整合。随着非公经济各种叠加效益的显现,我市非公经济发展步伐将会更快,为更好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整合资源,增强工商联的人员配备,增加办公经费是大势所趋。四要抓好能力建设。工商联服务非公经济和非公人士的能力如何,首先取决于工商联的班子建设。工商联的每位工作人员要不断地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五要抓好机制创新。强化联系工商联工作制度,研究非公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千方百计为工商联充分发挥作创造条件。六要抓好党建工作。要切实抓好工商联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工商联党组的核心作用,健全工商联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处理好党员干部和党外干部关系,把握工商联工作的正确方向,并且还要引导支持企业做好党建工作。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工商联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工商联工作的新局面,为六安科学发展、全面转型、跨越崛起、强市富民做出新的更大贡献。